中央批准澳門參與國家「一帶一路」

中央領導人充分肯定澳門特區政府的工作(新聞局提供)

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於去年12月21至23日到北京向國家領導人述職。崔世安總結述職行程時稱,中央充分肯定澳門特別行政區過去一年的工作,並正式批准澳門參與國家「一帶一路」的工作。

崔世安表示,「一帶一路」沿線有60多個國家和地區,鄰近澳門的省份就有廣東省及福建省,「一帶一路」有很多發展機遇讓澳門參與。由行政長官辦公室牽頭的專門工作委員會上,將對參與「一帶一路」工作進行統籌規劃和研究部署,並會加強與廣東省和福建的合作。

崔世安介紹,目前澳門參與「一帶一路」有三方面可以着力,一是旅遊,二是金融,三是人文關懷,希望透過僑界,民心相通,做些人文工程的工作,未來與「一帶一路」的沿線國家和地區促進文化交流。

另外,在北京期間,崔世安先後跟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王光亞、中共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會晤,並獲國家主席習近平、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接見,匯報過去一年的工作和未來一年的展望。中央充分肯定澳門特別行政區過去一年工作的同時,亦提出希望在多方面多加關注,包括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打造世界旅遊休閒中心、構建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服務平台,以及特區五年發展規劃和國家的「十三五」對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