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赴福建及廣東商議攜手參與“一帶一路”

行政長官崔世安和福建省省長于偉國分別率領兩地政府代表團出席閩澳“一帶一路"專題高層會晤(新聞局提供)
崔世安和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及省長馬興瑞,分別率領兩地政府代表團出席在廣州舉行粵澳“一帶一路"專題高層會晤(新聞局提供)

國家於去年12月正式批覆澳門可以參與國家“一帶一路"建設,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同期宣佈,他會領導設於行政長官辦公室的工作委員會,統籌和部署本澳參與“一帶一路"的工作。行政長官於今年2月22及24日率領代表團,分別前往福州及廣州,與兩省領導舉行高層會晤,商議合作參與“一帶一路"的建設。當中三方亦提及到在旅遊方面的合作與機遇。

加強閩澳旅遊合作 開拓一帶一路"國際市場

閩澳“一帶一路"專題高層會晤於2月22日在福建省福州市舉行,行政長官崔世安和福建省省長于偉國分別率領兩地政府代表團參與,並談及攜手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合作重點,包括在澳門持續深化“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建設的同時,與福建共同探索進一步加強兩地旅遊合作,豐富“一帶一路"旅遊元素,以及加快開拓“一帶一路"國際市場。

其餘合作還包括發揮澳門“平台"角色,促進福建與葡語系、東南亞等“一帶一路"國家的合作,在澳門重大會展活動中強化“一帶一路"元素,側重引入福建的參與。此外,亦促進青少年交流互動,加強中醫藥和文化領域的合作等。

雙方亦指出“媽祖文化"的交流作用,並探討在世界文化遺產申報和保護方面展開合作。旅遊局局長文綺華表示,澳門與福建在旅遊方面已經合作多年,由以往著重在媽祖文化,以至去年獲福建省邀請,澳門加入了中國海上絲綢之路的旅遊推廣聯盟,啟動了新的合作平台。文綺華指出,閩澳已就“一帶一路"在旅遊合作方面作出研究、產品設計和市場開拓,並將繼續利用中國海上絲綢之路的旅遊推廣聯盟作為平台,以推動其旅遊形象,並將在本澳舉辦的展會中,邀請福建省旅遊局作專題介紹等,加強雙方合作。

發揮粵澳聯動效應豐富一帶一路"旅遊元素

粵澳“一帶一路"專題高層會晤於2月24日在廣東省廣州市舉行, 行政長官崔世安和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和省長馬興瑞分別率領兩地政府代表團參與會晤,並提出攜手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合作重點:透過持續落實“粵澳遊艇自由行"、優化“一程多站旅遊線路"等,不斷豐富“一帶一路"旅遊元素。

同時,積極探索與粵澳兩地的歸僑團體合作,鼓勵在海外的華僑團體宣介粵澳最新旅遊情況,吸引華僑組織鄉親團到廣東、澳門舉行懇親大會或旅遊。除了發揮澳門“平台"作用,促進廣東與“一帶一路"、葡語系等國家交流合作,亦提及兩地在貿易投資、會展等方面的合作,以及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工作。

而旅遊局局長文綺華指出,今年的粵澳旅遊合作包括,共同參加“一帶一路"沿綫國家及地區的旅遊展,並在當地舉辦旅遊推廣工作;邀請廣東旅遊局和其他“中國海上絲綢之路旅遊推廣聯盟"成員,來澳參與“亞太旅遊協會旅遊交易會" 、“澳門國際旅遊(產業)博覽會"、“世界旅遊經濟論壇"及葡萄牙旅遊社協會年會等;澳門旅遊局配合粵澳遊艇自由行,與廣東省旅遊局共同擬定推廣計劃等工作。

赴閩粵的澳門特區政府代表團成員還包括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柯嵐、新聞局局長陳致平、政策研究室主任劉本立、貿易投資促進局主席張祖榮、旅遊局局長文綺華、澳門投資發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會主席呂紅及行政長官辦公室顧問高展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