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將啟動荔枝碗船廠片區文物評定

文化遺產委員會一致支持對荔枝碗船廠片區啟動文物評定程序(文化局提供)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於3月28日在塔石廣場文化局大樓舉行“文化局就有關荔枝碗船廠片區文物評定事宜"新聞發佈會,宣佈將啟動荔枝碗船廠片區文物評定程序。另於4月12日舉行的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遺產委員會全體會議上,委員一致認同荔枝碗船廠片區之價值,支持文化局啟動評定程序。

就早前有民間團體向文化局聯署建議對荔枝碗船廠片區進行文物評定,文化局經詳細分析,並考慮到到荔枝碗船廠片區現時狀況的迫切性,同時有關團體提交的資料基本符合《文化遺產保護法》(簡稱《文遺法》)第二十條的要求;而根據申述文本中有關陳述評定的理由,其具有的文化價值,基本符合《文遺法》第十八條的評定標準,故文化局將啟動荔枝碗船廠片區文物評定程序。

荔枝碗是澳門現存最大的船廠片區,目前尚保存有16間船廠建構築物,其文化價值主要體現在造船工藝、因造船業而形成的荔枝碗村的生活脈絡和村落形態,以及整個片區的景觀脈絡,特別是親水和親山的關係,具有一定的文化價值。

文化局局長梁曉鳴表示,荔枝碗片區將進入待評階段,按《文遺法》規定,需暫停區內的拆卸工程。另外,評定程序需經公開諮詢、諮詢文化遺產委員會及相關權利人的意見,並於12個月內完成。

文化遺產委員會委員一致認同荔枝碗船廠片區之價值,並就保育踴躍發表意見,包括應加快工作完成相關的評定程序;須對緩衝區範圍的劃定多加考量;須考慮台風季節時船廠的安全管理;船廠片區的保育、規劃以及結構狀況三方面關係密切,須作綜合考量;應結合路環整體規劃突顯路環景觀和昔日造船工業的價值;需對保育工作訂定短期和長期目標;該片區未來將會是文物保護的範例。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文化遺產委員會主席譚俊榮表示,特區政府將加快評定進度,依法開展各項工作,同時重視該區公共安全,未來的規劃工作,特區政府有多部門共同參與,也將廣泛聽取社會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