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十二月舉行

第二屆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舉行啟動儀式(澳門國際影展籌委會提供)
旅遊局局長暨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籌委會主席文綺華致辭(澳門國際影展籌委會提供)
影展籌備委員會秘書長陳麗斯與上海國際影視節中心總經理傅文霞簽署合作協議

第二屆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將於12月8至14日舉行,影展籌備委員會於6月16日舉行啟動儀式,介紹今屆影展主題 “銀幕盛宴 戲象一新"、全新國際專業團隊及公佈其他相關內容。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局長暨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籌備委員會主席文綺華、影展藝術總監麥克.古瑞吉(Mike Goodridge)及明星大使楊千嬅等出席活動。

文綺華致辭時表示,澳門特區政府近年致力開發多樣化的產品及盛事,為到訪旅客提供更多元的旅遊體驗。去年首屆影展獲得海內外業界的肯定,進一步提升澳門的國際知名度,同時豐富澳門旅遊的文化內涵。今年,籌委會籌組了全新的國際專業團隊,希望能夠以創新思維為大家帶來一個既高水平又有新鮮感的項目。

今年影展將注入美食等新元素,以配合這次銀幕盛宴,期望以全新主題和角度,為業界和觀眾等不同層面提高影展的專業性、電影的可觀性,以進一步提升其認受性同時拓展觀眾群。影展籌委會及國際專業團隊已積極開展第二屆籌備工作,屆時將邀請澳門及國際媒體代表、國際買家、導演、影星、製片商、發行商、投資者以及多位來自世界主要影展的重要人物等出席。

籌備委員會與國際專業團隊

第二屆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籌備委員會由政府代表及專業電影人等組成,旅遊局局長文綺華擔任主席,澳門影視製作文化協會會長周焯華、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局長梁曉鳴及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民政總署管理委員會主席戴祖義擔任執行副主席。

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的國際專業團隊包括影展藝術總監、影展經理、影展大使、國際顧問及電影選片顧問組成。其中,曾為超過25個電影節任評委的麥克.古瑞吉為今屆影展藝術總監,而影展經理則由鄭碧雪(Lorna Tee)擔任。

國際顧問團隊由五位來自歐美及亞洲的電影專家組成,包括中國導演及監製黃建新、美國監製Michael J. Werner、韓國電影監製Oh Jung-wan、香港電影監製及電影發行專家施南生、葡萄牙電影監製路易斯.奥班奴(Luís Urbano)。

影展項目豐富多元

今屆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的精彩內容包括:競賽單元——雲集10部長片競賽,由五位評委進行評審;銀幕盛會——本年最重要的三部電影,將以非競賽形式放映,屆時將有紅地毯儀式;十面埋伏——焦點放在六部最新穎、最具特色的亞洲類型片;環球影展全覽——本年主要國際影展的八部得獎長片作品;闔家歡賞——全新以家庭觀眾為主的電影放映單元,期望為一家大細提供特色且新穎的電影。

經典交鋒——由三位亞洲及三位亞洲以外的重量級導演各自推介一部具欣賞價值的類型片;電影產業交流會——為電影行業人士舉行電影論壇及澳門國際電影創投會等;大師班——國際知名電影從業員與澳門觀眾及業界進行交流;BFI 電影拍攝教育項目——由英國電影協會(BFI)專業導師授課,為有志投身電影行業的澳門年青人舉辦電影製作課程,及後團隊將共同拍攝一套微電影。

上屆影展總結

啟動儀式上,影展籌委會發表第一屆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的總結報告。上屆影展共放映54部電影,邀請了264位國際電影業界人士及339位本地及國際媒體出席,組織了五場大師班(共479人次參與)、六項澳門業界宣傳推廣活動及19場新聞發佈會。媒體覆蓋範圍包括日本、韓國、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尼、泰國、印度、俄羅斯、澳洲、新西蘭、葡萄牙、美國、英國及愛爾蘭等地,以及中國內地、香港、澳門及台灣地區。


“鷹眼"謝洛美‧維納擔任影展明星大使

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籌備委員會於6月19日在上海設招待酒會介紹本屆影展,邀請了多家海內外電影公司及媒體代表等近200人出席。影展經理鄭碧雪(Lorna Tee)在會上宣佈,荷里活影星“鷹眼"謝洛美.維納(Jeremy Renner)將擔任明星大使。

謝洛美.維納於2010年憑藉《拆彈雄心》 (The Hurt Locker)榮獲第82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主角的提名,演技備受肯定,近年多次在《漫威超級英雄》的電影中飾演“鷹眼"一角,在觀眾心中留下深刻印象。

出席是次招待酒會的嘉賓還包括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副局長暨影展籌委會副主席謝慶茜、旅遊推廣廳廳長霍慧蘭、影展藝術總監麥克.古瑞吉(Mike Goodridge)等。其中,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籌備委員會秘書長陳麗斯與上海國際電影節中心總經理傅文霞於會上簽署了合作協議,内容包括建立合作機制、推薦電影及創投項目以及為電影界引進更多交流機會,加強第二屆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與第二十屆上海國際電影節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