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發展委員會舉行本年第一次全體會議

會議討論了《澳門旅遊發展總體規劃》及多個專題議題(旅遊發展委員會提供)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發展委員會於6月1日假旅遊活動中心舉行本年第一次全體會議,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委員會主席譚俊榮主持。

匯報《澳門旅遊發展總體規劃》最新進度

會上,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介紹了旅遊業最新發展情況,多項主要數據與去年同比均有所上升。負責進行《澳門旅遊業發展總體規劃》的艾奕康有限公司(AECOM)向全體委員介紹總體規劃的最新進展,提出為了實現建設澳門成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總體目標,總體規劃覆蓋多個旅遊議題,並以八個關鍵目標作主導,搭配多項針對性的策略和具體長期行動計劃以促進實踐。

總體規劃旨在發揮引領作用,平衡旅遊業對經濟和市民帶來的社會效益和產生的影響,達至旅遊業可持續發展。委員就介紹提出了多項具建設性的意見及建議,包括如何促使會展業拉動其他行業發展、提升旅客人均消費、法律修改、優化口岸設施、促進住宿形式多元、推動海域旅遊及優化旅遊產品等。

譚俊榮表示,特區政府一直致力促進澳門旅遊發展多元,加強拓展國際旅客市場,定時前往外地宣傳及推廣。相信緊隨著下半年有“港珠澳大橋"及更多新落成的酒店,旅遊業將會迎來更佳的發展。

四專責小組作專題報告

會上,委員會四個專責小組召集人分別作工作報告,就相關專題提出意見和建議。“人力資源專責小組"表示現時本澳人力資源問題困擾各行各業,不但令整體服務水平未能達標,亦不利長遠的高端多元化經濟發展,值得社會思考。“旅遊市場管理專責小組"向旅遊局就“旅遊認知計劃"及“社區旅遊"方面的工作提供了補充建議,包括邀請知名藝人及博客介紹澳門、透過電訊公司向旅客發放旅遊活動短訊提示,以及利用微信官方帳號推送活動細節等。

“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研究專責小組"希望特區政府為城巿規劃、活化歷史建築及舊城區等訂定詳細的執行工作進度表,並建議嚴厲打擊違規作業的士,善用85平方公里海域等,並建議多舉辦如美食節、美酒佳餚巡禮與觀光夜市等活動,促進旅遊業多元化。“交通、基建及航空事務專責小組"關注到港珠澳大橋工程進度、灣仔口岸,以及機場周邊填海區的環境問題,並提出優化通關模式及發展口岸經濟的建議。各個專責小組均希望政府各部門間加強協作,制訂實施更多有利中小企業發展的政策,以推動澳門旅遊業的可持續發展。

譚俊榮感謝各專責小組的工作及提出的建議,指出委員會的各項意見對特區政府更好地推動旅遊業發展具有重要參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