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率團赴京出席“一帶一路”論壇

澳門代表團應邀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新聞局提供)
行政長官崔世安與北京市委副書記、北京市市長蔡奇會面(新聞局提供)
行政長官崔世安在“一帶一路”與澳門發展國際研討會開幕式上致辭(新聞局提供)

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率領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代表團於5月14日應邀出席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行政長官參加了當中以“推進貿易暢通"為主題的平行會議,其他代表團成員則分別參加了主題為“促進資金融通"、“增進民心相通"、“加強政策溝通和戰略對接"及“加快設施聯通"的平行會議。

結合澳門優勢參與“一帶一路"

崔世安指出,是次高峰論壇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三年多以來,相關最高規格的國際會議,是今年國家重要的主場外交活動。澳門能夠參與其中,充分體現了中央對澳門的關心與支持。澳門將重點做好“一帶一路"工作的頂層設計,把“一帶一路"建設,與澳門五年發展規劃、“一中心,一平台"建設、落實中央惠澳政策、“粵港澳大灣區"合作等工作系統地結合起來,發揮疊加效應,推動澳門面向世界發展、融入國家發展、提升自身發展。

澳門特區政府各級領導將進一步帶頭學習絲路精神和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論壇開幕式的重要講話,認真研究國家在這次高層論壇上對外公佈的“一帶一路"建設的最新重大政策措施和支持方案,結合澳門自身的優勢,進一步謀劃和推動澳門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的整體部署。

四方面加強京澳合作

崔世安於5月13日在京與北京市委副書記、市長蔡奇會面,共商京澳未來合作發展。崔世安表示,北京和澳門兩地交往歷史悠久, 希望下一階段兩地在注重以經貿會展合作為紐帶,相互助力發展;加強青少年交流合作的力度,共同做好青少年培養工作;學習北京的先進經驗,促進兩地在公務員交流、高校科研創新等領域的合作;積極參與北京的盛事,貢獻澳門的力量共四方面,進一步加強合作。

蔡奇提到,京澳交流合作不斷推進,今年兩地合作項目由17項增加至22項,青少年交流工作亦不斷加深。另外,京澳去年共同打造"京澳合作夥伴行動",打造新的合作契機,相信今年的"京澳合作夥伴行動"在雙方共同努力下將取得更大的進步。


研討會探討如何推動澳門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政策研究室、澳門基金會及思路智庫聯合主辦的“一帶一路"與澳門發展國際研討會於6月8及9日舉行。來自中國、葡萄牙、泰國和巴西等國家的前政要,海內外商界、僑界領袖,國際、內地及香港特別行政區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以及多位本澳相關人士與會並發表演講。

是次研討會秉持“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核心的絲路精神,著力探討如何更好地謀劃和推動澳門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如何從“國家所需、澳門所長"出發,實現“貢獻國家和發展澳門"的雙贏格局。與會代表在“一帶一路"與澳門發展的主題下,圍繞澳門如何攜手閩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東南亞與“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澳門如何攜手葡語國家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以及澳門助力“一帶一路"民心相通四個分場專題開展研討。

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在研討會開幕式上表示,澳門特區政府與廣大市民一起乘上“一帶一路"建設的快車,為澳門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注入新動力,為增進民生福祉裝上新引擎,讓廣大市民有更多的參與感和獲得感。研討會的專家講者亦表示澳門應把握“一帶一路"所帶來的機遇謀發展。

研討會演講嘉賓包括中國人民外交學會名譽會長、中國公共外交協會會長、外交部前部長李肇星;國家商務部部長助理王炳南;葡萄牙Mota-Engil工程集團國際策略委員會(拉丁美洲及非洲)主席、葡萄牙共和國前副總理保羅‧波爾塔斯及亞洲和平與和解委員會會長、泰國前副總理兼外長素拉革‧沙提拉泰等。

研討會開幕式前,崔世安等一眾嘉賓參觀了同場舉行的澳門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圖片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