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天鴿"襲澳 特區政府全力善後

行政長官崔世安到市面了解善後情況(新聞局提供)
各紀律部隊日以繼夜救災(新聞局提供)
一千名解放軍駐澳部隊協助救災
人間有情,民間自發組織的義工隊上樓向有需要的住戶派發物資(新聞局提供)

澳門於8月23日遭受53年來最強颱風"天鴿"吹襲,在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的統籌部署下,特區政府全力開展善後工作。

推13.5億援助方案

颱風"天鴿"襲澳期間,澳門低窪地區出現大面積水浸,並發生停電停水事故,對居民以至中小企業及商戶造成嚴重影響。澳門基金會根據行政長官的指示,推出13.5億元(澳門幣,下同)的援助,其中一系列撫恤措施包括向每名遇難者的家屬致送30萬元慰問金;向傷者發放上限三萬元的醫療慰問金;向門窗飛脫或破碎或受海水倒灌影響的合資格住戶發放上限三萬元援助金;向受停水停電影響的住戶發放每戶二千元補貼。

而為協助受影響的商戶盡快渡過難關,特區政府透過工商業發展基金設立臨時性的"受'天鴿'風災影響的中小企業特別援助計劃",提供一筆上限為60萬澳門元的免息援助款項,並設立一次性的"受'天鴿'風災影響的中小企業災後補助金措施",提供一筆上限為五萬元的災後補助金措施。

各部門克盡己職

面對風災,政府各部門也全力投入救災。為解決居民用水困難,海關開放自來水供水點予市民使用;旅遊局向酒店業了解情況,盡量減少對旅客的影響,並要求旅行社短暫停止接待團客,騰出資源應付災後工作;文化局派員檢查各類文物建築;民政總署動量民間團體組織市民協助清理社區;社工局開放兩個避風中心,協調各方資源支援弱勢社群飲食需要;各紀律部隊夜以繼日救災;衛生局在各區滅蟲消毒。

房屋局為社會房屋住戶進行緊急維修工程,勞工局督促承造商做好預防和善後工作確保工地安全;消費者委員會巡查商號,並設熱線追蹤市場不良營商行為;澳門基金會向市民派送食用水;經濟局保障糧副食品供應;體育局提供多個淋浴設施給市民使用等。

駐澳部隊投入救災

為加快恢復正常社會秩序、減少風災帶來的各種危害和影響,根據《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和《澳門特別行政區駐軍法》的規定,行政長官提請中央政府批准澳門駐軍協助澳門救助災害,並及時得到批准。

從8月25日起,一千名澳門駐軍連續三日協助澳門災後的各項援助及建設工作。駐澳部隊共完成澳門半島十月初五街、河邊新街、高士德大馬路、新橋、氹仔廣東大馬路、濠江中學、沙梨頭海邊街至提督馬路、黑沙環海邊馬路至黑沙環新街、青洲、孫逸仙大馬路至新八佰伴等十一大區域的災後清理任務,累計面積約107.6萬平方米,街道總長約12.05萬米,截鋸拉運樹木約680棵,運送垃圾約700餘車。圓滿完成任務後,部隊於8月28日上午8時返回駐地。

檢視制定應對重大災害危機處理方案

為更好檢討與制定災害處理方案,崔世安批示設立檢討重大災害應變機制暨跟進改善委員會,由行政長官擔任委員會主席,成員包括行政法務司司長、經濟財政司司長、保安司司長、社會文化司司長、運輸工務司司長、警察總局局長及海關關長,以協助特區政府檢視、制定應對重大災害的危機處理方案,包括改善氣象預報,加強民防工作統籌及信息發佈等工作。

另外,特區政府透過政策研究室廣泛收集市民對重大災害應變機制的意見,由即日起至9月11日,市民可以透過專題網站(www.gep.gov.mo/event)、專用電郵(event@gep.gov.mo)、電話留言專線:(853)2883 9919、郵寄(澳門郵政信箱1201號)、傳真:(853)2882 3426,或親身表達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