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委員會召開本年度第一次全體會議

行政長官崔世安主持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委員會本年度第一次會議(政府發言人辦公室提供)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委員會於7月28日召開了本年度第一次全體會議。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兼委員會主席崔世安主持了會議。會議聽取了關於《澳門特別行政區五年發展規劃(2016-2020年)》評估工作簡報,委員會新設立的"澳門對外推廣協調小組"和"智慧城市發展專責小組"也介紹了工作方向。

今年首季執行規劃的工作近九成半符合預期

會上,行政長官辦公室顧問李雁玲介紹《澳門特別行政區五年發展規劃(2016-2020年) 》評估工作簡報。就總體而言,由政府自評、第三方評估、社會評估三層組成的評估架構運作順暢。政府內部及第三方分別對2016年規劃實施情況作出分析,兩者結果基本一致,整體實施成效達八成以上。

今年初,政府對2017年第一季執行規劃的357項工作進行評估,其中符合預期的有336項,佔94.1%;進度未達預期的有21項,佔5.9%,涉及的問題包括法案修訂、重點工程建設、公共行政、社會服務、環保等。今年7月中,政策研究室組織了三場對特區五年規劃社會評估的專題座談會,分別以"社會保障體系"、"人才培養"、"交通"為主題聽取了社會意見。與會人士合共提出172條意見,其中,正面意見155條,約佔九成。

崔世安指出,特區五年規劃是一個龐大的系統工程,涉及各個領域。在推進的過程中存在多種的問題,社會上對落實五年規劃也有較高的期望,對政府的施政要求更高,各部門要敢於面對規劃實施過程中出現的問題,要實實在在解決問題,補足短板、穩步推進。

特區五年規劃開局良好成效可見

另外,會議也先後聽取了關於在委員會下設"澳門對外推廣協調小組"和"智慧城市發展專責小組"的工作構想。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局長陳致平介紹,"澳門對外推廣協調小組"的職能是根據特區五年規劃的總體目標,負責統籌和協調對外推廣,整合部門的宣傳資源,制定中長期計劃,按區域特點設定推廣計劃,強化澳門形象,擴大宣傳效應。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柯嵐介紹"智慧城市發展專責小組"工作方向時指出,建設智慧城市是特區五年規劃確定的發展戰略之一,特區政府通過總體規劃、專項跟進、措施到位的策略,以"走出去"、"引進來"、重點與全局結合的方式,加快建設智慧城市。專責小組現設立4名常設成員及43名非常設成員,由政府各部門代表組成,主要職能包括協調特區構建智慧城市而展開的工作,並提出相關建議及執行委員會指派的工作。

會議總體認同特區五年規劃實施以來,開局良好,成效可見,這有賴於中央的大力支持,政府和廣大居民的共同努力。未來繼續沿著既定的方向,腳踏實地,奮發有為,實現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