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局公佈《澳門旅遊業發展總體規劃》

旅遊局公佈《澳門旅遊業發展總體規劃》最終方案的內容
《澳門旅遊業發展總體規劃》最終方案匯報記者會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經歷兩年研究及編制《澳門旅遊業發展總體規劃》,於9月28日公佈《澳門旅遊業發展總體規劃》最終方案,制定了澳門旅遊業未來十五年的發展藍圖和行動綱領,確保澳門旅遊業能全面配合國家及特區政府的發展方向邁進,稍後並將成立由社會文化司司長領導的澳門旅遊業發展總體規劃跨部門策導小組。

旅遊局在記者會上介紹《澳門旅遊業發展總體規劃》最終方案的內容,旅遊局局長文綺華、副局長謝慶茜及程衛東等出席。

國家"一帶一路"的倡議及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願景為澳門旅遊業的發展開拓了新契機。旅遊局於2015年展開《澳門旅遊業發展總體規劃》的研究與編制,透過規劃對旅遊經濟進行構建和管理,並在《澳門特別行政區五年發展規劃(2016-2020年)》目標的指導下,制定澳門旅遊業未來十五年的發展藍圖,配合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目標。

旅遊局在籌劃期間進行了不同形式的調研工作,包括透過國際論壇、問卷調查、實地考察、訪談和案例分析等,深入了解和探討澳門旅遊業發展的現況、優勢、挑戰及潛力,從而制定規劃的內容和可行方案。

此外,亦於2016年5月23日至7月22日展開了為期兩個月的廣泛諮詢工作,通過多樣途徑收集公眾、業界及團體的意見,務求讓規劃更貼近澳門旅遊業的發展需要,而《澳門旅遊業發展總體規劃》公開諮詢意見匯編已於本年1月公佈及出版。

經歷兩年時間,旅遊局匯聚了旅遊專家、各相關政府部門、業界和專業團體以及社會各方意見編制而成的《澳門旅遊業發展總體規劃》於2017年正式定案,提出共八個關鍵目標,33個策略,91個涉及短、中、長期的具體行動計劃,是一份涵蓋了旅遊產業各個層面的總體發展藍圖和行動綱領。

稍後將成立澳門旅遊業發展總體規劃跨部門策導小組,由社會文化司司長領導跨部門協作及監督行動計劃的實施,讓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各相關部門根據"總體規劃"的目標和行動計劃,積極地為澳門旅遊業的多元及持續發展,逐步推進各項工作;而因應日益多變的外圍環境和旅遊發展情況,旅遊局亦會對"總體規劃"作出檢討,以配合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步伐。

由即日起,公眾可在masterplan.macaotourism.gov.mo下載《澳門旅遊業發展總體規劃綜合報告》(中、葡、英版本)及《澳門旅遊業發展總體規劃摘要》(中、葡、英版本)。

旅遊局為響應環保,亦印製了少量《澳門旅遊業發展總體規劃摘要》紙本,公眾可於獲多利中心12樓及18樓的旅遊局接待櫃位、政府資訊中心、政府綜合服務大樓以及公共圖書館索取。

旅遊局於2015年初就"提供澳門旅遊業發展總體規劃服務"公開招標,從整體層面提出短、中、長期旅遊業發展計劃,以制訂一套全面的澳門旅遊業發展總體規劃,為澳門旅遊業未來十五年的發展奠定基礎與方向。

《澳門旅遊業發展總體規劃》的工作分三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為資料收集作現況分析及編製"初步方案",於2015年年底完成;第二階段的主要工作為開展公開諮詢及編製"深化方案",於2016年完成;第三階段為修正及完成"最終方案",於2017年完成編制及定案並正式公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