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獲評定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美食之都"

成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美食之都對澳門有莫大裨益,其意義超越美食和旅遊領域的層面
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於去年的澳門國際美食論壇上感謝中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秘書長杜越(左)對澳門申報的支持
16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美食之都的代表於去年11月參與澳門舉辦的首屆澳門國際美食論壇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秘書長博科娃(Irina Bokova)於澳門時間11月1日凌晨宣佈,中國澳門正式獲評定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絡(UCCN)美食範疇的新成員城市。繼成都及順德成功加入網絡,澳門成為第三個獲評定為創意城市美食之都的中國城市。

在是次申報工作,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獲得中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全委會)、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予以全力支持,澳門特區政府旅遊發展委員會的高度配合,以及歐洲美食與美酒聯誼會與中國烹飪協會的支持,讓澳門成功獲評定為創意城市美食之都。

繼"澳門歷史城區"於2005年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名錄》,澳門是次成功獲評定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美食之都,將繼"清代澳門地方衙門檔案(一六九三──一八八六)"獲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記憶名錄》後,為澳門再增添一張亮麗的國際名片,有助進一步提升其知名度。澳門自1995年起成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准成員。

身兼中國澳門申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絡工作委員會主席的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就申都成功的喜訊表示:"澳門成功加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絡,成為美食之都,我由衷感到高興,並且充滿信心,這項新美譽將為澳門開拓嶄新的視野和景象,帶動澳門邁進發展,成為精彩多元、富有特色且可持續的活力城市。四百多年以來,美食一直是澳門中西文化交融的特色元素之一。我們將竭盡所能,貢獻富本地色彩的獨特元素,豐富城市網絡的文化薈萃。"

譚俊榮強調:"成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美食之都對澳門有莫大裨益,其意義超越美食和旅遊領域的層面。申都成功將啟發澳門開創新的發展模式,以創意作為策略元素推動城市的可持續發展;我們期待與不同的創意城市及本地伙伴攜手合作,把握箇中良機。"

他並表示:"澳門是次成功加入創意城市網絡,有賴中央政府自申報工作開始以來給予澳門的勉勵支持,我們謹此向國家致以衷心感激。我們亦十分感謝本地旅遊業持份者為申報的準備工作齊心協力,並且感激各創意城市及單位在我們申報的過程中予以指導及支持。我們將珍視這項新的美譽,善用機遇,竭力建設澳門成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

澳門特區政府將啟動連串本地及海外慶祝活動,廣泛宣傳澳門此新添的美譽。與此同時,澳門將於不同層面展開多個項目,當中包括加強職業培訓及舉辦年度的澳門國際美食論壇,參與各創意城市舉辦之國際交流活動,並且成立由政府部門及私營機構組成的管理單位,以落實各相關舉措和項目,監督執行狀況。所有項目將配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絡的宗旨,利用創意作為動力推進城市的可持續發展。

澳門期望為城市的可持續發展帶來動力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絡於2004年創立,以匯聚世界各地以創意作為策略因素推動經濟、社會、文化及環境可持續發展的城市,促進各城市彼此交流合作。網絡涵蓋七個創意範疇,包括手工藝與民間藝術、設計、電影、美食、文學、音樂和媒體藝術。

澳門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絡的使命和目標一致,期望這項新美譽將可藉美食的文化承傳、創意發揮及交流分享,為城市的可持續發展帶來正面的推動力。

在文化承傳方面,澳門獲評定為美食之都,是對歷經四百多年演變成為經典的澳門美食文化遺產予以全球的肯定,將引發新一代對美食文化、特別是土生葡人美食產生興趣,並且提供有利條件讓美食文化傳統得以流傳,歷久不衰。

在創意方面,澳門獲譽為創意城市美食之都,將可激勵美食界持份者與各創意產業推動者聯手探索新的可能,糅合美食及不同文化元素以促進經濟多元。這樣不單有助美食界發揮更大創意,更可讓澳門與其他成員城市於不同創意領域合作展開新的嘗試,發揮協同效應,如以美食元素結合電影、音樂、設計等。

在交流方面,創意城市網絡將啟發澳門在美食範疇展現更大的可塑性,並且借鑒其他創意城市的優良做法和成功經驗,以創意實踐跨領域的舉措;與此同時,網絡亦給予澳門更多機會與世界各地的創意城市展開合作。

澳門加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絡後,將參與由各地創意城市舉辦的一系列活動,並且投入不同的創意領域。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美食之都遍佈世界各地,包括成都和順德(中國)、貝倫和佛羅安那波里(巴西)、波帕揚(哥倫比亞)、拉什特(伊朗)、帕爾馬(意大利)、扎赫勒(黎巴嫩)、恩塞納達(墨西哥)、卑爾根(挪威)、全州(韓國)、鶴岡(日本)、德尼亞和布哥斯(西班牙)、厄斯特松德(瑞典)、布吉(泰國)、加濟安泰普(土耳其)和圖森(美國),以及今年獲評定為美食之都的八個城市。


為申報美食之都工作 政府與業界攜手籌備逾一年

為迎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絡2017年度的申報召集,澳門特區政府早於2015年底開展前期的準備程序和各項相關工作。在中央政府和本地持份者的支持下,中國澳門申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絡工作委員會("澳門申都委員會")於2016年7月正式成立,由社會文化司司長擔任主席並帶領團隊為申報工作訂定具體方向。委員會由多個工作小組組成,共有來自18 個單位的48位成員,包括不同的政府部門、旅遊高等教育機構、相關組織及餐飲業界代表等。委員會舉行了全體會議及各項專責小組會議,商討並推進申報工作,並由社會文化司司長委派旅遊局協調整體的籌備工作。

與此同時,澳門申都委員會代表曾先後到訪六個創意城市,與各城市曾參與申報工作的代表交流意見及心得,並參與當地舉辦的國際會議。這六個創意城市包括北京(中國)、厄斯特松德(瑞典)、全州(韓國)、布吉(泰國)、昂岡萊班(法國)和德尼亞(西班牙)。此外,旅遊局亦前往國內的美食之都順德及成都考察,從中學習並借鑒經驗。

澳門申都委員會透過調查及舉行會議,向本地持份者收集資料和意見,並且藉行動提高公眾認知,讓社會各界了解美食領域蘊藏豐富潛能,可成為城市可持續發展的推動力。

此外,澳門於去年11月舉辦了首屆"澳門國際美食論壇",聚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絡16個"美食之都"及一個"文學之都"的代表、各地專家及學者交流分享,並且讓與會者藉此體驗澳門豐富多樣的美食及文化遺產。全委會秘書長杜越在活動上發表主題演講,表示全力支持澳門申報成為美食之都。

籌備申報的前期工作成果之一,是由旅遊局製作的澳門美食網頁(www.gastronomy.gov.mo),其介紹並展現澳門獨特的歷史文化、精彩節慶和特色美食等,並提供相關影片。網頁今年六月以英文版本推出,以作為申報內容之一。

經過一年多的努力籌備,特區政府以中國澳門的名義於今年6月14日正式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秘書處遞交申報文本及所有相關文件。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與創意城市網絡眾成員及其他專家深入商討,進行了全面的評核和審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秘書長博科娃(Irina Bokova)終於澳門時間11月1日凌晨宣佈,正式評定64個城市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絡的新成員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