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為下屆"世界旅遊經濟論壇"合作地區

今屆論壇匯聚來自全球約1,500位旅遊官員與專家學者出席(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提供)
社會文化司司長兼世界旅遊經濟論壇執行主席譚俊榮致閉幕詞(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提供)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主辦的世界旅遊經濟論壇.澳門2018將響應"2018中國——歐盟旅遊年",邀請歐洲聯盟(簡稱:歐盟)作為合作地區,探索中國與歐洲深化旅遊合作的各種機遇。主辦單位期望延續"論壇"六屆以來累積的成果,在內容和模式上推陳出新,讓參會者通過"論壇"的國際交流合作平台,實現廣泛的跨行業、跨界別、跨地域旅遊合作。

多國部長級官員、業界及學者分享真知灼見

第六屆世界旅遊經濟論壇已於10月16及17日在澳門舉行,今屆"論壇"以"區域合作互聯互通 旅遊經濟共商共建"為主題,成功匯聚來自全球多個國家及城市約1,500位旅遊及相關部長級官員、業界領袖、專家學者和嘉賓出席,深入探討區域旅遊合作為促進"一帶一路"建設和全球旅遊的可持續發展所帶來的動力,並透過多場商務配對和推介活動,促成海內外旅遊企業交流,協助旅遊企業實踐"引進來、走出去"策略。今屆"論壇"的合作地區為中東歐16國、主賓省為貴州省,兩天的活動共吸引逾150位海內外及本地媒體代表出席採訪。

為期兩日的"論壇"呈獻一系列創新且具啟發性的環節,由標誌性環節"面對面,部長與各界私營首席執行官對話"揭開討論序幕。 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與世界旅遊經濟研究中心於"論壇"期間,共同發佈第四份《亞洲旅遊趨勢調研報告》,分析和闡述亞太區旅遊趨勢與展望,並帶出聯合國"2017國際可持續旅遊發展年"的重點,強調區域合作的重要性。

"論壇"第二日有六個專題討論環節,計有"以區域合作拓建共同願景"、"以創新與科技推動旅遊經濟發展"與"前瞻世紀偉大工程——粵港澳大灣區2017",以及三個同期環節和工作坊"消費升級及市場策略"、"世界遺產與區域合作"及"城市合作,共建美好未來",為參會者全面展示未來旅遊發展方向和藍圖。"論壇"亦繼續透過不同的環節及聯誼活動,為來自中國和世界各地的代表,締造無可比擬的商務交流和配對機會。

總結經驗展望明年"論壇"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兼世界旅遊經濟論壇執行主席譚俊榮致閉幕詞時表示,今年的"論壇"響應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的"16+1合作"倡議,特意邀請中東歐16國作為合作地區,分享他們對區域合作的見解。一如其深厚多元的歷史和文化底蘊,各國的精闢銳見讓與會者從中獲得豐富啟迪。"16+1合作"推動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在歐洲落地,而中東歐16國參與今屆"論壇",正好為旅遊區域合作打開了一扇機會之門。承接中歐友好合作的勢頭,明年的"論壇"將進一步擴大合作規模,邀請歐盟作為合作地區。

他又強調,澳門非常重視並致力打造"論壇"成高層次的國際性旅遊業平台,旨在連繫全球旅遊領袖,為不同地區和國家搭橋引路,促進旅遊業界與公私營機構結為合作夥伴。作為主辦單位,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善用澳門獨特的制度、文化和地域優勢,不斷擴大跨文化、跨領域、跨地區的合作,並且累積歷屆的寶貴經驗,持續提升"論壇"的力量、規模和影響力。

他指出,舉辦"世界旅遊經濟論壇"正正突顯出澳門在區內的鮮明角色。澳門不單積極把握國家"一帶一路"倡議所帶來的機遇,也是"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的核心成員。澳門努力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及"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著力提升自身定位與國家建設發展相互連結所發揮的協同效應,同時致力打造澳門成為"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

他希望參會者藉由"論壇"得到啟發及拓寬國際旅遊合作網絡的同時,能抓緊和用好"一帶一路"的機遇,實現戰略對接、優勢互補,共同為全球旅遊業的健康及可持續發展奠定穩固的策略根基。

如欲回顧更多"論壇"詳情,請瀏覽:gte-foru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