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發展委員會舉行本年度第二次全體會議

全體會議由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主持(旅遊發展委員會提供)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發展委員會於9月25日舉行2017年第二次全體會議,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兼委員會主席譚俊榮主持。

開拓高端客源促旅業持續發展

會上,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介紹了旅遊業最新發展情況,指多項旅遊業主要數據與去年同比均有所上升;也介紹了《澳門旅遊業發展總體規劃》,指出總體規劃是實現澳門建設成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在旅遊領域的行動綱領 ,由於旅遊業涉及澳門公眾、業界、社會團體和政府等多個領域,因此總體規劃設定了發展框架和具體計劃,有助政府和社會各界齊心協力實現這一目標。

在旅遊業可持續發展的工作上,譚俊榮表示,除日本及韓國外,日後會前往更多與澳門有直接航班的城市,如新加坡及印尼等地舉辦旅遊宣傳活動,並計劃開拓內地遠程城市的高端旅客市場。此外,與葡萄牙政府的合作包括旅遊、文化、醫療、教育及體育等五方面,葡萄牙政府除了大力支持本澳申請成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美食之都"外,亦會與澳門共同將"漢文文書"檔案滙集申報聯合國"世界記憶名錄",兩者若申報成功將進一步提升澳門的國際知名度。

完善無障礙措施保殘障人士出遊權利

香港復康會的與會代表亦就旅遊發展委員會委託進行的《澳門無障礙旅遊設施研究調查》作介紹,調查對本澳80個旅遊景點及設施的無障礙情況進行分析,並提供了多項改善建議,包括改善交通基建配套、推動無障礙概念主流化、優化旅遊設施硬件及服務、以及創造無障礙旅遊發展條件等,為特區政府就無障礙旅遊發展提供指引。

譚俊榮表示,關注到長者及殘疾人士在澳門有平等參與旅遊活動的權利,日後會加強與運輸工務範疇合作,持續對澳門特區無障礙通用設施進行優化,讓更多本澳長者及殘疾旅客受惠。

委員冀提升旅遊設施抗災能力

澳門於8月23日遭颱風"天鴿"吹襲,旅遊局指出,風災當日至9月5日的酒店業數據表現雖有所下降,但訪澳旅客數字至9月11日已回復正常水平。譚俊榮感謝業界於風災期間作出的配合,令社會可以全面投入復原工作。而會上有委員提到,"天鴿"風災令不少與旅遊業相關的中小企受重創,期待政府能給予更多援助,並檢討旅遊設施在抗災能力上的不足,作出相應改善。

另有多位委員於會上發言,內容包括優先發展"智慧旅遊",重點面向"家庭旅遊",探索推動"特色旅遊"; 提高社區旅遊吸引力,帶動社區經濟發展;強化本澳作為休閒旅遊城市的宣傳,突出具豐富中西文化節慶的城市形象;建設澳門成為亞洲一流"旅遊培訓中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