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減災委專家助澳完善重大災害應變規劃

報告闡述了七條針對性的專家建議(新聞局提供)

"天鴿"颱風過後,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於9月13日邀請國家減災委員會多個範疇的專家來澳,助澳門完善重大災害應變總體計劃,並於9月27日公佈《國家減災委協助澳門"天鴿"颱風災害評估專家組的工作報告》(下稱"報告")。其後,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政策研究室於9月27日至10月10日,公開就報告進行意見收集工作,期間共收到意見和建議共131份。

專家組報告共21頁近一萬字,內容主要分為三大部分:一、災害應對情況;二、關於內地應對颱風災害的基本情況和全球態勢;三、關於提升澳門災害應對能力的建議。其中第三部分關於提升澳門災害應對能力的建議中,就澳門特區政府制定短、中、長期防災減災規劃建設,闡述了七條針對性的專家建議:

一、完善防災減災救災與應急體制機制;二、加強生命線工程和重要基礎設施防災減災能力建設;三、健全完善粵港澳應急聯動協作機制;四、提高應對大災、巨災及其風險的能力;五、健全防災減災與應急管理法規和標準體系;六、全面開展安全文化與素質建設;七、重點建設項目。

針對報告公開收集的意見及建議中,包括了對報告的正面評價,認為報告就"天鴿"颱風災害和救災情況進行了全面的分析,為提升澳門災害應變能力提供了比較全面的建議;也包括團體、市民和專家學者就完善澳門與周邊地區水利合作,以及如何落實報告提出的建議。

相關意見和建議經政策研究室整理後,上呈至由澳門特區行政長官領導的"檢討重大災害應變機制暨跟進改善委員會",以完善重大災害的應對工作。

報告全文可瀏覽政策研究室網站: www.gep.gov.mo/ev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