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畔至龙环葡韵步行径全面贯通

斜行升降机启用标志着步行径全面贯通(土地工务运输局提供)

氹仔湖畔花园至龙环葡韵步行径于10月1日正式贯通。步行径包含本澳首次引入的斜行升降机,升降机于启用初期由上午7时至下午6时运作,市民及旅客可利用升降梯、环山径及瞭望台等设施,鸟瞰龙环葡韵景色。

斜行升降机解决山势高差大及不利通行的问题,亦配合山体的角度及周边景观。工程在设计上依山而建,尽量配合自然环境,将步行径融入周边环境当中,以大潭山瞭望台及环山径为主要节点,连系南北两侧。工程除优化原有楼梯及马路外,更提供新建斜行升降机及高架式栈道作为出行选择,到达瞭望台及环山径。

整个步行径全长约800米,主要分四部分,首先由湖畔花园一端的行人天桥开始,扩阔了司徒泽雄神父马路近山边一侧的路面,铺设约115米长的行人道;由斑马线横过路面后,进入新建的360度圆形高架栈道,该部分以石屎结合钢结构设计,铺设适合露天使用的环保木材,具防滑功能;再经高架栈道连接自来水公司水池的一段,连接现有的瞭望台;最后经由瞭望台斜行电梯,到达新建的嘉乐庇总督马路行人天桥,再步行至龙环葡韵及进入旧城区一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