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產基金及經濟局推措施發展社區旅遊及特色老店

盤活特色老店有助發展社區旅遊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產業基金及經濟局分別推出措施助力社區旅遊和社區經濟發展。其中,文化產業基金明年會設立社區文創專項資助,鼓勵社區的企業利用文創進行優化,提升老店的競爭力,推廣區內的美食文創。經濟局則與澳門連鎖加盟商會簽訂"特色老店扶持小組"合作協議,有序推進相關工作的開展。

文化產業基金於10月公佈,今年首十個月共批出澳門幣1.24億元的資助。明年在發展社區旅遊和社區經濟發展的同時,文化產業基金將推動文產企業,特別是時裝設計、文化展演和出版等板塊打造品牌,配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及"一帶一路"建設,推動具條件的文產企業,開展企業合作的計劃。

為扶助本澳特色老店重塑品牌形象、持續發展,經濟局於11月支持澳門連鎖加盟商會成立"特色老店扶持小組",首階段開展本澳特色老店調查研究,並制定出評定標準,以便於明年首季開展對本澳特色老店的評選工作,有序地協助其重塑品牌。


新版文創地圖推出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於10月推出新版《澳門文創地圖》,介紹56個澳門文創空間,並附有澳門世界遺產、博物館和展演場地等資訊,另特別為旅客設有六條"特色文創旅遊路線",分別由大三巴牌坊和議事亭前地出發。地圖首先推出繁體中文版、英文版,接續推出簡體中文版、葡文版,於澳門及香港合共超過180個地點派發。

地圖由本澳插畫師陳蔚藍設計及繪製,以澳門七個堂區為脈絡,勾畫出每個文創空間、世遺景點及展演場地的特色,另加插澳門節日盛事、人文風情,整幅地圖設計盡顯澳門創意。

文創地圖及文創資料庫詳情可於文化局網站(www.icm.gov.mo)及澳門文創網(www.macaucci.gov.mo)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