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國際幻彩大巡遊慶回歸十八周年

大巡遊參與藝團形式更趨多樣化(文化局提供)
荷蘭大型恐龍高蹺"The Dinosaurs"參與巡遊(文化局提供)

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主辦的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八周年——《2017澳門國際幻彩大巡遊》於12月17日舉行,今年大巡遊以澳門城區及特色名勝的故事為主題,邀請市民及旅客參與一場集"愛、和平、文化共融"的派對,同慶回歸。

全新路線精彩不斷

今年《澳門拉丁城區幻彩大巡遊》更名為《澳門國際幻彩大巡遊》,期望更邁向國際化,展現澳門獨特的城市魅力。同時,今年大巡遊路線突破以往慣例,當日下午3時在大三巴牌坊進行精彩開幕式後,巡遊隊伍途經大三巴街、板樟堂前地、議事亭前地、羅結地巷、大堂前地、南灣大馬路、南灣湖景大馬路、何鴻燊博士大馬路,並將路線上的南灣湖景大馬路搖身一變成為"活力舞池",作為大巡遊的主要演區,最後巡遊隊伍在下午6時30分匯聚在西灣湖廣場,上演充滿嘉年華派對氣氛的回歸慶典。

除此之外,一系列奇妙的延伸活動亦配合大巡遊展開,包括於12月上旬在大三巴牌坊、祐漢公園的"藝術推廣小巡遊"、媽閣廟前地演出的墨西哥月亮神偶戲團、祐漢公園的巴西高蹺音樂劇及深圳小逗號兒童劇團到本澳小學演出大偶戲《尋找怪物》。還有一系列推廣活動如攝影比賽、有獎遊戲和其他創意活動。

本地巡遊隊伍涵蓋廣泛

大巡隊伍遊由49個本地及15個外地藝團近1,200名參展人員精心打造。其中本地藝團涵蓋粵劇、戲劇、音樂、武術、高蹺、東西方現代舞及傳統舞等範疇。今年大巡遊本地團體參與形式更趨多樣化,包括可參加"主題隊"參與比賽及角逐獎項,巡遊當日由專業評審選出:最突顯主題大獎、最佳造型設計大獎、最具創意大獎、最熱力四射大獎、巡遊之王以及巡遊之后多個獎項,參與隊伍亦可選擇按團體本身藝術文化特色,參加自由發揮的"藝術巡遊隊",展示無限創意。

巡遊隊伍同時可參與"藝術推廣小巡遊"活動,向社區推廣藝術及宣傳大巡遊,以及委派藝術家成為"特派藝術大使",入校或社區協助構思、製作巡遊道具及排練。主辦單位冀望透過上述活動,鼓勵團體積極參與,使大巡遊成為本澳藝術工作者的創作實踐平台。

外團陣容鼎盛百花齊放

大巡遊當日雲集多個來自世界各地的表演隊伍,包括巴西的"Cia de Mysterios e Novidades"帶來別具特色的高蹺音樂劇;墨西哥月亮神木偶團"Luna Morena Títeres Teatro"上演戶外偶劇;澳洲"Memetica Giant Puppets Theatre"的"Daniele Poidomani"帶同本地青年及學生一起製作大型主題木偶;廣東潮汕——非物質文化遺產英歌舞展現百年民間藝術精髓。

還有佛得角雜技團"Enigma"、葡萄牙棍撃舞團"Pauliteiros de Miranda do Douro"、香港"La P en V 優之舞"亞裔藝采2017代表舞團、奥地利閃亮反光的"Mirror Walkers"、意大利華麗的高尖舞"Pavullese Dancing Group"、荷蘭大型恐龍高蹺"The Dinosaurs"、立陶宛籃球大聯賽的指定啦啦隊"Cheerleaders"、法國飛行異人"PLASTICIENS VOLANTS"氣球隊及"Flower Parade"以及深圳小逗號兒童劇團等團體傾力演出,令人拭目以待。

電視及社區直播盛事

大巡遊路線當日實施人流管制措施及封路安排,公眾可盡量選擇步行或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共襄盛事。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屆時全程進行直播,關閘廣場、祐漢公園、三盞燈圓形地及高園街多個社區設有現場直播大屏幕,香港無線電視翡翠台亦於12月15日及21日在熱門時段《東張西望》介紹盛況,12月23晚播放大巡遊特備節目,回顧精彩時刻。

更多大巡遊活動詳情可瀏覽網站:www.icm.gov.mo/macaoparade及臉書專頁:
www.facebook.com/macaopara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