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局發佈今年多項重點工作(新聞局提供)
  • 文化局計劃於7月舉行中葡文化交流中心活動(文化局提供)

文化局本年最重要工作:設"中葡文化交流中心"

語音讀報 停止讀報 閣下的瀏覽器不支援語音讀報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於1月18日對外公佈2018年多項重點工作,當中最重要的是設立"中葡文化交流中心",並計劃於7月舉辦包括"文化部長會議"、"文化論壇"、"中國與葡語國家文化藝術節"及"中國與葡語國家文化藝術活動專案資助"等多個項目。

因應"漢文文書"於去年正式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國際級別的《世界記憶名錄》,文化局計劃於今明兩年先後在澳門及里斯本共同舉辦有關檔案的大型展覽活動,同時發行兩地紀念郵品,進行一系列的推廣工作,進一步彰顯和傳播澳門檔案文獻的內涵。

在文物保護方面,文化局今年將開展"澳門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荔枝碗船廠片區不動產評定"、"全澳第二批不動產評定"及"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制定"的公開諮詢,建立和培訓"文遺守護隊",開展"小小導賞員"活動計劃,加強青少年對文物保護的認知及參與。今年第一季度亦將開展"新中央圖書館建築工程——編製工程計劃"的公開招標工作。

文化局並會與多個不同單位合作,為巿民帶來多項大型視覺藝術展覽,包括第二十九屆澳門藝術節《夏加爾作品展》、《俄羅斯巡迴畫派珍品展》、《故宮上博珍藏吳歷書畫展》、《深藍瑰寶──南海1號水下考古文物大展》、《澳門博物館二十周年慶祝活動》等。

同時,藉《塔石藝墟》十周年慶典,文化局擬推出"十周年特別企劃",讓更多本地文創工作者、團體及機構參與,企劃活動包括設計創意互動裝置、公開舞台表演節目、傳授創意手作坊等。局方另計劃推進澳門文化出版物外地發行計劃,協助本土文化出版物發行到香港及其他外地市場。


《澳門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及《荔枝碗船廠片區不動產評定》公開諮詢

為有效保護世界遺產"澳門歷史城區",進一步落實《文化遺產保護法》第51條的規定,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已分階段逐步開展《澳門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的編製工作,第二階段的公開諮詢於1月20日至3月20日進行,期間將舉行四場公眾諮詢會。

此外,根據《文遺法》第22條的規定,文化局已於去年12月15日啟動荔枝碗船廠片區的評定程序,並按《文遺法》第24條的規定,於1月22日至3月22日舉行《荔枝碗船廠片區不動產評定》公開諮詢,期間將舉行三場公眾諮詢會。

公眾可透過《澳門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公開諮詢專題網站(www.culturalheritage.mo/Survey/sgchm2017)及《荔枝碗船廠片區不動產評定》公開諮詢專題網站(www.culturalheritage.mo/Survey/laichivun)瀏覽及下載諮詢文本,並通過郵寄、傳真、電郵、網站或親臨等方式向文化局提供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