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澳門口岸管理區佔地71.61公頃,總建築面積超過60萬平方米(政府發言人辦公室提供)

港珠澳大橋澳門口岸管理區軟硬件基本就緒

語音讀報 停止讀報 閣下的瀏覽器不支援語音讀報

港珠澳大橋澳門口岸管理區於去年12月18日進行了亮燈儀式,標誌着澳門口岸工程正式進入收尾及口岸設備調試階段。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下一階段將配合三方政府報請中央確定港珠澳大橋開通的時間,加緊完善口岸通關和口岸區管理等工作。

澳門口岸設六層高旅檢大樓

港珠澳大橋澳門口岸管理區工程是港珠澳大橋建設重要組成部分。整個項目佔地71.61公頃,總建築面積超過60萬平方米,澳門口岸管理區由一幢六層高的旅檢大樓、兩幢分設於東、西區合共可提供超過6800個私家車及2000個電單車泊位的大型公共停車場、53座約四萬平方米的市政單體、約20萬平方米的道路網、隧道、行車天橋、輕軌站平台、以及市政基建設施等組成。

為準備澳門口岸管理區正式營運,澳門特區政府相關部門已透過恆常的聯絡機制,進行前期籌備工作,各相關部門將按職能對口岸管理區的建築、道路和設施等進行管理及維護,並將繼續加緊推動設備安裝和調試等工作,全力配合港珠澳大橋全線通車的安排。

跨境交通方案進入落實階段

隨着港珠澳大橋即將通車啟用,各項港澳陸路跨境交通方案已進入落實階段。在跨境交通方面,三地口岸之間將設有穿梭巴士,為旅客提供來往澳門和香港口岸,以及珠海和香港口岸之間的接駁服務;港澳跨境車輛方面分為跨境巴士、跨境出租車、跨境貨車及跨境私家車,當中的跨境巴士、跨境出租車及跨境私家車均有配額限制;貨運方面,港澳雙方擬容許另一方跨境貨車於指定場地每日限量作跨境運輸業務,澳方將興建物流設施配合業務運作。

港澳兩地已就跨境巴士安排達成共識,港澳之間共50個配額,每日港澳比例為香港34個、澳門16個。至於在通關模式問題上,"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的通關模式將會在港珠澳大橋的澳門來往珠海邊檢大樓實施,通關模式從傳統模式的兩次排隊改變為一次排隊,珠澳兩地邊檢部門中間的步行距離縮減為零,其具體流程和安排將在稍後時間對外公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