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九屆澳門藝術節探尋生活根源

由文化局主辦的第二十九屆澳門藝術節將於4月27日至5月31日舉行,並以"根源"為主題,寓意"生活的泉源",透過不同的藝術呈現,引領觀眾回溯生活最根本意義。本屆藝術節共有26套節目及藝術展覽,分為七大焦點:"專題聚焦:根源"、"新銳先鋒:連結"、"跨界創作:劇場"、"闔府統請"、"傳統精萃"、"樂韻悠揚"及"視覺藝術",加上各類於社區推廣藝術的延伸活動合計逾百場。

舞台劇《資本.論》拉開藝術節帷幕

"專題聚焦:根源"帶來開幕鉅獻舞台劇《資本.論》,由上海話劇藝術中心以馬克思著作為靈感重新製作,並加入澳門本地元素,以此紀念馬克思二百周年誕辰。閉幕演出由國際知名舞團"雲門2"呈現旺盛民間美學的《十三聲》,以跨越身體、聲音的表演,呈獻聲色舞影。其他精彩節目還有當代劇場巨擘鈴木忠志帶來的經典作品《特洛伊女人》、韓國知名藝團梯子肢體實驗室上演的卡夫卡經典小說《審判》、菲律賓新銳編舞家Eisa Jocson的近作《女公關》、英國隨時改變工作室的《共建美好家園》。

本地藝術家於本屆藝術節與歐亞藝術家聯手,共創"新銳先鋒:連結"作品:卓劇場聯合愛爾蘭導演及國際創演團隊,共同改編法國殿堂級劇作家戈爾德思的《叢前黑夜》;夢劇社講述本土造船歷史的《匠木浮城》;《洄游》是小城實驗劇團以印尼移工為題的紀錄劇場作品;澳門藝術節委約新加坡九年劇場共同製作,以瑞典劇作家斯特林堡名作《茱莉小姐》改編而成《茱莉小解》。

"跨界創作:劇場"包括比利時知名藝團"偷窺狂劇團"的肢體劇場《慾望孤荒》;石頭公社"舞蹈及裝置劇場《山水 賦》";葡萄牙藝術家於鄭家大屋帶來體驗劇場《無深睡眠》;本地編舞黃翠絲將呈獻《洞穴爆發:奇異毛球》。

節目豐富多樣適合各年齡層

"闔府統請"將送上親子舞蹈表演《海綿寶寶》、劇場《當世界尚有綠地》和《找記憶》、綜合文藝表演《百藝看館》,以及探索人生哲理的《生命無限好》。

"傳統精萃"節目方面,澳門資深粵劇名家朱振華聯同一眾本地粵劇精英及新秀上演經典粵劇《紅樓夢》;《古樂曲藝會知音》以南音說唱及八音鑼鼓聲演重塑二百多年廣東曲藝史精萃;土生土語話劇《源味之情》將時事、人文、方言共冶一爐;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青少年粵劇培訓班上演《寒江關》,加上"樂韻悠揚" 節目《漢寧與澳門樂團》、澳門中樂團《醉迷法多》音樂會,以及"視覺藝術"澳門藝術博物館《命運的色彩──夏加爾南法時期作品展》,繼續為觀眾呈現藝術上的饕餮盛宴。

延伸活動逾44 拓展對生活的思考

本屆藝術節延伸活動薈萃28項共44場活動項目,内容涵蓋講座、工作坊、藝人談、藝評計劃、通達服務及影片放映等。重點活動之一的"藝人談:鈴木忠志",由日本戰後第一代戲劇創作人、日本第一個國際性戲劇節"利賀國際戲劇節"的發起人鈴木忠志親自以是次演出《特洛伊女人》為例子,探討如何從已有文本出發,以肢體語言創作新的作品。

"一日!睇樓團"將帶領參與者跟著本地城市規劃師林翊捷的步伐,從《共建美好家園》的虛擬社區開始,思考我城的城市規劃;緊扣本屆藝術節的亞洲焦點及"根源"主題,特邀香港作家鄧小樺舉辦"街道發現與浪蕩"寫作坊,用自己雙眼感受城市,書寫自身。另外,綜合文藝表演《百藝看館》帶來精彩演出外,來自以色列的"鑰匙劇團"即場教授小朋友製作獨一無二的紙偶,同時有本澳塗鴉團體親自教授塗鴉藝術。此外,本屆藝術節特選五部風格各異的精彩電影作社區放映,於初夏微風中一同走進燦爛光影。而為視聽障人士同樣擁有無障礙藝術體驗,《共建美好家園》節目及電影《海報師》將設藝術通達服務。

更多節目詳情請瀏覽藝術節網站(www.icm.gov.mo/fam)、關注臉書專頁"澳門藝術節" 以及訂閱"澳門文化局"微信公眾帳號。節目查詢可於辦公時間致電:83996699;24小時訂票熱線:28555555(澳門)、23805083(香港)、13926911111(內地);網上訂票:www.macautick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