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澳門與聖多美和普林西比簽署旅遊合作諒解備忘錄

旅遊局與聖多美和普林西比簽訂旅遊合作諒解備忘錄

語音讀報 停止讀報 閣下的瀏覽器不支援語音讀報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與聖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國財政、貿易和藍色經濟部簽署旅遊合作諒解備忘錄,冀為雙方旅遊業發展打造互利共贏。

備忘錄於4月27日在第六屆澳門國際旅遊(產業)博覽會的開幕典禮上簽署,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局長文綺華、聖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國財政、貿易和藍色經濟部旅遊與酒店局局長Mírian Solange Barroso Daio代表雙方簽署。

備忘錄主要為培養旅遊業界的人才及考慮其對澳門和聖多美和普林西比經濟的重要性,設立八個目標:就旅遊業界政策的設想、確定和執行交流信息;就旅遊活動的計劃、管理和證明制度交流經驗;發展雙方中小型旅遊企業間的合作和伙伴關係;協助組織業界、旅行社和酒店的推廣活動;就旅遊市場的演變及其他技術和統計數據交流信息;協助建立一套鼓勵旅遊業宣傳的系統;旅遊推廣,主要通過研究雙方旅遊形象和進行推廣活動、參加旅遊展、企業論壇和其他有關活動;培養和發展上述範疇技術人才。

在八個葡語系國家之中,旅遊局已與當中六個旅遊部門簽署相關的備忘錄或合作協議;其中,2010年分別與佛得角、幾內亞比紹和莫桑比克簽署旅遊合作諒解備忘錄、2013年及2015年分別與東帝汶和安哥拉簽署相關備忘錄。此外,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於2016年與葡萄牙共和國經濟部簽訂旅遊領域合作協議。


旅遊局為葡語國家旅遊部門人員展開本年度培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聯同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於3至7月展開本年度的旅遊培訓計劃。培訓分三期進行,每期持續兩周,期間將有約30位來自葡語國家的政府旅遊部門人員來澳參與培訓實習。

培訓內容包括到旅遊局轄下多個部門實習,並參與旅遊學院以有效管理景點、消費者行為及打造品牌目的地為題的兩天工作坊,亦會考察本地的旅遊設施、歷史文化遺產及旅遊名勝。

旅遊局透過培訓計劃加強澳門與葡語系國家在旅遊領域相互學習交流,同時協助相關國家培訓旅遊業人才,配合澳門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及成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目標。

旅遊局於2012年至2017年期間已培訓共130位葡語系國家的旅遊部門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