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港珠澳大橋澳門口岸管理區依照澳門特區法律實施管轄(新聞局提供)
  • 澳門特區政府海關及廣東省邊防部門在港珠澳大橋澳門口岸管理區舉行交付儀式(新聞局提供)
  • 行政長官崔世安到港珠澳大橋澳門口岸管理區視察(新聞局提供)

港珠澳大橋澳門口岸管理區已交付澳門特區

語音讀報 停止讀報 閣下的瀏覽器不支援語音讀報

經國務院批准,港珠澳大橋澳門口岸管理區自2018年3月15日零時起正式交付澳門特別行政區使用,並依照澳門特別行政區法律實施管轄。由於澳門口岸管理區正式使用須配合港珠澳大橋全線通車的安排,目前未具備條件開放予公眾使用。

粵澳兩地於3月15日凌晨零時在珠澳口岸人工島澳門口岸管理區邊檢大樓舉行交付儀式。儀式上,粵方代表將防務交接象徵物"港珠澳大橋人工島模型"交予澳方代表。及後,澳門特區政府海關、治安警察局、消防局、司法警察局、衛生局及交通事務局隨即派員進駐,執法部門即時肩負起口岸管理區的邊防及治安任務。

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3月15日上午聯同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保安司司長黃少澤、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警察總局局長馬耀權和海關關長黃有力等官員視察了港珠澳大橋珠澳口岸人工島澳門口岸管理區。

崔世安向保安司和運輸工務司下達批示,明確港珠澳大橋及澳門口岸管理區的相關負責部門,並確定澳門特區政府各部門根據職能許可權處理大橋和澳門口岸管理區各區域的執法、管理、維修及保養等工作,明確跨部門協商的工作機制。他又要求各部門務必通力合作,處理各項查驗工作,提升通關效率,為市民和旅客帶來更大的便利,實現通關便利化,為配合未來港珠澳大橋的正式開通啟用創設良好條件。

珠澳口岸人工島澳門口岸管理區工程是港珠澳大橋建設的重要組成部份,是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的重要工程建設,也是澳門參與"一帶一路"和融入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的重要基礎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