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模擬氣體洩漏緊急處理(警察總局提供)
  • 演習處理居民拒絕撤離個案(新聞局提供)

民防架構"水晶魚"颱風演習順利進行

語音讀報 停止讀報 閣下的瀏覽器不支援語音讀報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民防架構於4月28日舉行代號"水晶魚"的颱風演習,藉此測試新制定"颱風期間風暴潮低窪地區疏散撤離計劃"及"應急指揮應用平台"的實用性和可操作性,同時檢視及強化民防架構成員的應急管理聯動能力。

演習於當日下午2時至晚上7時20分在下環街區及路環區進行,模擬澳門將受超強颱風"水晶魚"正面吹襲,地球物理暨氣象局發出黑色風暴潮預警,適逢天文大潮,雙潮疊加,預計在低窪地區會出現1.5米或以上的嚴重水浸情況,危及該區低層住戶及居民的生命及財產安全;民防架構應命令啟動,並即時採取疏散撤離措施。

29個民防架構成員隨即按照應變計劃,執行一系列應急聯動措施。民防架構模擬透過短訊、媒體、社交平台、廣播、電子顯示屏等多種渠道向市民旅客發送演習資訊以及最新風暴消息;民政總署人員馬上加緊清理樹木、疏通渠道;海事及水務局發出海上預警,並在沿岸開展"見縫施堵"的工作;其中,針對疏散撤離行動,保安部隊及部門按負責區域,依據"安全有序撤離"、"快速安全撤離"及"緊急逃生疏散"三大模式,協助受影響區域的低層住戶疏散;同時,聯同民間社團和義工模擬協助需扶助人士前往集合點(下環街市社區中心),乘搭由交通事務局、消防局、紅十字會及澳門明愛提供的接載車輛進行撤離,前往由社會工作局適時啟動的避險中心(慈幼中學、塔石體育館及保安部隊高等學校),在民防架構部門的共同努力下,整個疏散撤離演習順利進行。

是次演習除了模擬基本民防事故之外,亦模擬了多項突發事件,包括拒絕撤離、氣體洩漏、低窪地區地下停車場搜救、水浸區域拯救及災後清理,民防架構部門按各自職能範疇,採取相應的應急行動,以確保有關事件得到最有效的處置。

是次演習共模擬31項颱風期間可能發生的事故,民防架構部門及民間團體共派出約1700名人員參與,演習過程大致順利,有助加強各個部門之間的聯動能力,尤其是首次邀請民間社團參與演習,有利加強民防架構成員和居民之間的合作,共同提升民防應急體系防災減災救災的能力,演習取得了預期效果。演習結束後,民防架構各成員會盡快進行事後的檢視以完善各部門的應急計劃,並為本年度即將到來的颱風季節做好準備,以保障市民的生命和財產安全。


多渠道掌握颱風消息 做好行程規劃

澳門即將進入颱風季節,市民及旅客可透過澳門特別行政區地球物理暨氣象局網站(www.smg.gov.mo)掌握澳門實時天氣變化;亦可透過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網站(www.gcs.gov.mo)了解澳門特區政府應對颱風的最新舉措,包括民防架構的行動、交通管制措施、停課安排等;還可瀏覽澳門國際機場(www.macau-airport.com)、噴射飛航(www.turbojet.com.hk)及金光飛航( http://hk.cotaiwaterjet.com)的網站,獲取最新的航班資訊,多渠道把握颱風天氣下的最新動態,做好生活及行程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