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澳門出席創意城市網絡新成員綜合會議
  • 澳門聯同其他美食之都簽署諒解備忘錄

澳門赴波蘭參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絡年會

語音讀報 停止讀報 閣下的瀏覽器不支援語音讀報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絡第十二屆年會於6月12至15日在波蘭的創意城市文學之都克拉科夫及音樂之都卡托維茲舉行,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局長兼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絡澳門特別行政區主要聯絡人文綺華代表澳門首次出席,並向與會者介紹澳門作為美食之都的工作計劃。在年會開幕前,澳門簽署了一份有關參與研究絲綢之路美食歷史文化的諒解備忘錄,意味著共九個創意城市美食之都將就相關項目合作開展研究,此為澳門第一次與眾創意城市美食之都攜手推動的多邊合作項目。

160個網絡成員城市聯手籌劃未來發展

超過370位代表出席今屆年會,包括來自64個國家共160個網絡成員城市的市長、專家、學者、藝術家、政府部門代表及業界持份者,各成員城市來自七個創意領域範疇,包括電影、音樂、文學、媒體藝術、設計、美食及手工藝與民間藝術。

本屆年會以"創意十字路口"為主題,宣揚創意與合作精神,並以此作為城市可持續發展的推動力,秉承網絡的核心宗旨。與會代表在會議上商討及分享最佳做法,設定未來合作方案及來年的工作重點。與會成員在全體會議及各創意範疇的工作會議上,重點探討各成員城市的舉措如何落實及進一步履行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並且為實現相關目標作出更大貢獻。

旅遊局介紹澳門美食之都工作計劃

作為在2017年成為創意城市網絡美食範疇的八位新成員之一,文綺華在6月13日舉行的其中一個美食範疇小組會議上,向眾網絡成員介紹澳門獲評定為美食之都後開展的各項舉措,亦簡介了澳門在申報文本中承諾的四年(2018年至2021年)工作計劃;又聯同24個創意城市美食之都的代表出席一系列美食範疇小組會議。美食及各創意範疇的成員小組並在6月15日的創意城市網絡大會上分享了分組會議的討論成果。

另外,文綺華代表澳門與眾創意城市美食之都的代表於6月11日簽署一份名為"絲路美食文化關係史"項目諒解備忘錄。這項多邊合作研究項目旨在探討及宣揚絲綢之路海陸沿線的創意城市美食之都蘊藏的美食文化與歷史。鑑於澳門曾是海上絲綢之路上的主要貿易港口之一,其別具特色的土生菜正正體現城市獨特的歷史,澳門亦正積極參與一帶一路的建設發展,故此成為合作研究項目的成員之一。

明年年會在意大利舉行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絡第十三屆年會將於明年在創意城市手工藝與民間藝術之都意大利城市法布里亞諾舉行。不同創意範疇的相關會議亦將於下屆年會前舉行,匯聚各成員城市參與,其中包括"澳門國際美食論壇2019"。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絡自2004年創立後發展迅速,涵蓋共七個領域,目前,由來自72個國家共180個成員城市組成,當中包括26個創意城市美食之都。


旅遊局赴意大利宣傳澳門"美食之都"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應"美食之都"意大利帕爾馬市邀請參與6月2至3日在市中心舉行的"City of Gastronomy Festival"活動,借此宣傳澳門獲評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美食之都"。

旅遊局在設於帕爾馬市市中心Ghiaia廣場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專區設置澳門攤位,並聯同旅遊學院一同向當地市民推廣澳門旅遊及派發杏仁餅小食,而旅遊學院的餐飲範疇行政副經理黃育山及餐飲範疇總廚李漢斯亦即場向公眾展示澳門土生菜的烹調技藝。

藉參與是次活動,旅遊局參觀了美食科技大學(University of Gastronomic Sciences),並與總部設於意大利的國際慢食協會(Slow Food International)的代表包括秘書長保羅.迪.克羅齊(Paolo Di Croce)和東亞區經理白曉芸(Carlotta Baitone),以及大中華區慢食協會發起人林光頌進行公務會面和交流,以加深了解國際慢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