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年黄金周訪澳旅客逾89萬人次(治安警察局提供)
  • 大中華旅客升幅超過一成

十.一黃金周訪澳旅客逾89萬人次

語音讀報 停止讀報 閣下的瀏覽器不支援語音讀報

根據治安警察局提供的臨時數據顯示,在內地為期7天(10月1至7日)的十.一黃金周期間,澳門錄得的訪澳旅客超過89萬人次,較去年同期上升7.2%。

多項利好因素刺激旅客訪澳

十.一黃金周的訪澳總旅客人數當中,大中華市場佔94.9%,旅客量有84.9萬人次,較去年同期上升10.9%,其中內地旅客有73.4萬人次,佔訪澳旅客總人數的82.1%,同比升14%;香港旅客有10.1萬人次,跌幅為2.7%;台灣地區旅客有1.2萬人次,錄得23.6%跌幅。國際市場較去年同期跌33.6%,有4.5萬人次旅客。

今年十.一黃金周旅客升幅超過預期,相信跟區域交通網絡的進一步完善以及本地豐富的節慶活動及文化盛事有關,例如澳門國際煙花比賽匯演壓軸表演及澳門國際音樂節等,加上澳門美食和整個假期天氣良好等利好因素所帶動,刺激旅客的出行意慾。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的"澳門旅遊數據+"平台新增黃金周統計數據,並在10月2至8日,每天上載前一天的入境旅客臨時數字,公眾可於平台上查閱黃金周期間的數據及由2017年起黃金周期間的訪澳旅客數據。

酒店場所平均入住率微跌房價上升

業界提供的資料顯示,黃金周酒店場所(酒店及公寓)的平均入住率為92%,較去年同期微跌0.6%個百分點。五星級酒店的平均入住率是94%,跌1個百分點;四星級酒店的平均入住率是90.1%,升1.4個百分點;三星級酒店的平均入住率是91.1%,跌1.9個百分點;二星級酒店入住率是72.9%,升0.3個百分點;公寓平均入住率為78.3%,同比升 7.7個百分點。

澳門酒店場所(酒店及公寓)在黃金周的平均房價約為1942元(澳門幣,下同),上升10.1%。五星級酒店約為2270.3元,上升11%;四星級酒店約為1546.1元,上升15.8%;三星級酒店約為1,258.8元,跌5.2%;二星級酒店約為981.3元,跌9.8%;公寓平均房價約為750.6元,同比上升5.9%。

首用區域短訊方式分流旅客

今年旅遊局與治安警察局合作,首次使用區域短訊方式分流景點旅客。在黃金周期間,旅遊局曾4次向位於亞馬喇圓形地、南灣湖附近及水坑尾一帶的旅客發出短訊通知,合共發出的短訊量逾3.5萬條,提醒及建議旅客暫時避免前往人流高峰地段旅遊。旅遊局又安排人員在10個不同的旅遊駐點為旅客提供旅遊資訊及指示,以配合分流旅客,盡力協助減少對景點周邊交通和社區的影響,維持澳門旅遊的良好形象。

旅遊局在黃金周期間於各口岸及景點巡查了97次,並封印了7個懷疑非法提供住宿單位。在黃金周假期,旅遊局共接獲10宗投訴個案,主要涉及酒店、旅行社服務以及的士收費和服務等,旅遊局已跟進處理或將個案轉介相關部門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