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研究成果在文化產業委員會會議上介紹(文化產業委員會提供)

文化產業委員會完成《美食與文化產業的創意聯動策略》研究

語音讀報 停止讀報 閣下的瀏覽器不支援語音讀報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產業委員會於去年11月15日舉行全體會議,聽取澳門理工學院文化創意產業教學暨研究中心介紹《傳承與創新:美食與文化產業的創意聯動策略》的研究成果。研究認為,文創介入有助具潛力的特色傳統食店發掘美食的文化元素,提升店舖競爭力,但要成功推動美食與文創聯動,首要是店家擁有求新、求變的意願,同時須設有完整的輔導機制。

有關研究的對象鎖定為美食老店及懷舊美食,成功向138家美食老店進行問卷調查。根據調查資料的分析,發現澳門老店普遍傾向追求安穩、保持現狀的心態,加上傳承問題、經營環境及消費市場改變等因素,使不少老店欠缺創新及持續經營的動機。

研究報告認為,傳統老店及懷舊美食面臨消失危機的表面因素,是欠缺接班人及經營成本上漲,但深層原因則是未能適應市場的急速變化,經營效益不理想。在結合海外(地區)及本澳(店舖)的案例研究作綜合分析,研究指出,老店消失或退出市場,既有社會經濟因素,亦有商業競爭因素,是每個城市的發展過程中均會面對,屬市場常態。政府無法改變市場規律,但對於一些有特色、具潛力、有經營意願,只是一時難以應對快速的市場環境轉變的傳統美食商號,政府可透過合適的政策,推動文化產業與飲食業融合發展,運用創意為美食增加文化元素,提升體驗價值,協助傳統美食商號轉型,適應市場的變化。

因此,研究提出以"食物設計"(Food Design)概念為基礎,構建"食美設計"(Gourmet Design)的策略思維,強調在飲食中彰顯美學和文化內涵,並搭配飲食體驗氛圍及擴展的設計,一併帶動設計、藝術及展覽等領域的發展。針對澳門的現實情況及自身條件的考慮,研究報告提出以美學、文化及創意作為發展核心,貫穿"美食與店家"、"社區與環境"及"傳播與展演"三個政策層面,全方位地驅動澳門美食與文化產業的聯動發展。

針對"美食與店家"這個核心層次,運用"彩虹策略",分別從"食材與食物"、"技藝與傳承"、"食物呈現"、"環境軟裝"、"體驗軟裝"、"空間硬裝"、"品牌宣傳"7個由食材到餐廳外觀的層面,運用設計、美學及文化發掘等手段,協助提升美食產業本身的經濟收益。在"社區與環境"的中間擴展層,則著重社區與環境的美感營造,為核心層創造加值效應。而"傳播與展演"作為最外圍的擴展層,需以美食及社區故事感動消費者,既可為美食作宣傳推廣,同時透過發展及應用IP(知識產權),為文化產業本身創造經濟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