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崔世安指,澳門將採取"定位合作、錯位發展"的策略,把大灣區各城市作為經濟適度多元的發展腹地(新聞局提供)
  • 粵港澳三地政府共同舉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宣講會(新聞局提供)
  •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對澳門增加了"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的新定位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出台

語音讀報 停止讀報 閣下的瀏覽器不支援語音讀報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下稱"《規劃綱要》")於2月18日公佈,對澳門在國家"十二五"、"十三五"規劃提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和"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既有定位上,新增"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的定位。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指,"一中心一平台"的定位與建設"基地"的任務都是把澳門置於中國與世界之間,澳門要抓住這個實質性的共同點,讓世界旅遊休閒促進多元文化共存的合作交流;讓多元文化共存的合作交流推動世界旅遊休閒;讓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服務豐富多元文化共存。

《規劃綱要》提出多項重點領域

《規劃綱要》共分11章,戰略目標是要通過珠三角區域"9+2"城市群的發展建設,帶動整個國家的社會經濟發展和社會管理變革,打造能夠引領時代先進與潮流的世界級大灣區。

《規劃綱要》規劃近期至2022年,遠期展望到2035年,提出了大灣區的基本原則、戰略定位、發展目標和空間佈局,規劃了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加快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構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現代產業體系、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建設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緊密合作共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共建粵港澳合作發展平台等重點領域。

《規劃綱要》支持澳門實現"向海而興"

《規劃綱要》發佈當天,崔世安發佈了題為《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擔當澳門時代使命》的署名文章。當中提到《規劃綱要》把建設發展"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和"推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的任務交給澳門,並且強調"以中華文化為主流",是考慮到了澳門的獨有的制度優勢、特殊的歷史地位、既有的豐富歷史文化積澱,它意味著澳門將承擔更多的責任和任務,未來澳門發展建設的所有工作都要圍繞既有定位和任務展開。

文章又提到,澳門作為一個因海而生的濱海城市,未來的一個發展出路是向海發展,從而實現"向海而興"。《規劃綱要》明確支持澳門科學編制海域中長期發展規劃,進一步發展海上旅遊、海洋科技和海洋生物等產業。《規劃綱要》的公佈,亦給澳門實現"定位合作、向陸而興"提供了大好時機。定位合作就是根據國家對澳門的定位,尋找合適的合作城市和企業,探討最佳的合作路徑、創新有效率的合作模式。

澳門助力建設文化大灣區

崔世安於2月21日率領澳門特別行政區代表團赴港出席由粵、港、澳三地政府共同舉辦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宣講會,圍繞《規劃綱要》,分析研究規劃的內涵、協商推動規劃的落實,為共同打造世界級的灣區出謀獻策。

崔世安在宣講會上表示,在參與大灣區建設中,澳門特區將堅持提升自身能力和加強區域合作的"兩條腿"走路,進一步發揮作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和"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優勢,加快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同時採取"定位合作、錯位發展"的策略,善用政策紅利和創新動力,把大灣區各城市作為經濟適度多元的發展腹地,並努力打造"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助力建設文化大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