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春節黃金周期間,新馬路一帶人流如鯽
  • 因著港珠澳大橋的開通,訪澳香港旅客於春節黃金周期間的升幅達3成多

春節黃金周訪澳旅客首破三位數

語音讀報 停止讀報 閣下的瀏覽器不支援語音讀報

根據初步統計資料顯示,內地春節黃金周假期(2月4至10日)訪澳旅客(已剔除外地僱員及學生等人士)超過121萬人次,較去年春節黃金周上升26.6%。旅遊局亦藉春節黃金周的機會,首次為智慧客流應用作實際評估,人流預測與實際情況基本一致。

雙位數升幅超預期

春節黄金周的訪澳總旅客人數當中,大中華市場佔95.1%,有115萬人次,較去年同期上升27.3%,其中內地旅客有89.9萬人次,佔74.1%,同比升25.6%;香港旅客有23.1萬人次,升34.8%;台灣地區旅客有接近2.3萬人次,錄得23.8%升幅。國際市場較去年同期升14.2%,有5.9萬人次旅客。  

今年春節黃金周旅客有雙位數的升幅遠超早前預期,主要因著港珠澳大橋的開通,帶動本澳兩大主要客源市場(內地及香港)大幅上升。此外,亦受到新春期間天氣良好、多元精彩節慶活動、新落成的旅遊娛樂場所和傳統熱鬧氛圍等利好因素所帶動。

酒店公寓入住率升平均房價降

現存的各星級酒店及公寓的房間供應總數有40109間。根據業界提供的資料,黃金周酒店場所(酒店及公寓)的平均入住率為96.7%,同比上升2.2個百分點。五星、四星、三星及二星級酒店的入住率分别是97.6%、95%、98.6%及87.3%,公寓平均入住率為81.1%。

澳門酒店場所(酒店及公寓)在黃金周的平均房價約為澳門幣1917.8元,下跌1.7%。五星、四星、三星及二星級酒店的平均房價分別為澳門幣2153.6元、1599元、1510.9元及1284.9元,公寓平均房價約為澳門幣879.9元。

首次應用大數據預測人流

旅遊局藉剛過去春節黃金周,首次為智慧客流應用作實際評估,調試各個景區的人流預測狀況,有關結果與實際情況趨勢基本一致,稍後將透過此次實際評估對智慧客流應用作出微調。

另外,旅遊局將適時與治安警察局再次舉行工作會議,就有關智慧客流應用評估狀況作出交流,協調治安警察局實施的人流管制措施與旅遊局智慧客流應用如何作出相互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