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智慧旅遊項目"智慧客流應用" 對20個熱門景點進行監測(中文版)
  • 智慧旅遊項目"智慧客流應用" 對20個熱門景點進行監測(英文版)
  • 3個智慧旅遊項目為旅客及市民帶來便利

三項智慧旅遊項目投入使用

語音讀報 停止讀報 閣下的瀏覽器不支援語音讀報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與阿里巴巴集團旗下阿里雲就推動智慧旅遊發展作首階段合作,並於3月26日正式推出"旅遊資訊交換平台"、"旅客洞察應用"及"智慧客流應用"3個智慧旅遊項目,期望為旅客及業界以至市民帶來便利。

"旅遊資訊交換平台"構建於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雲計算平台上,匯聚澳門旅遊相關的各類數據資源。資訊交換平台透過制定統一的數據標準和規則,促進旅遊數據資源在旅遊行業內的共享交換,為澳門旅遊業的規劃及發展提供數據支撐。

"旅客洞察應用"從"旅遊資訊交換平台"取得數據,通過大數據分析技術洞察旅客群體的基礎及行為屬性,從而了解旅客在澳門旅遊情況和偏好,並掌握訪澳旅客的遊覽行為。旅遊局未來將收集旅遊業界對"旅客洞察應用"的需求和意見,完善相關功能及最大發揮"旅客洞察應用"的效用。

"智慧客流應用"以"旅遊資訊交換平台"取得的數據為基礎,預測現時20個熱門景點於4小時、24小時及7天的區間的人流密度,並以"舒適"、"相對舒適"、"輕度擁擠"、"擁擠"及"非常擁擠"作為區分,方便旅客及旅遊業界安排行程。

內地五.一勞動節假期(5月1至4日)為內地旅客遊澳的高峰期,旅遊局透過手機短訊,建議旅客使用"智慧客流應用"了解澳門主要景點客流情況,作出合適的行程規劃安排,藉此引導旅客在客流高峰時段前往其他地區的景點。此外,旅遊局與澳廣視合作,於4月30日晚上9時至5月5日晚上11時59分,透過澳門資訊頻道展示各景點預測人流狀況,供市民及旅客參考。旅遊局將與治安警察局繼續作出緊密配合,讓用戶透過"智慧客流應用"得知治安警察局實施的人流管制措施。

"智慧客流應用"可透過:https://poimonitor.macaotourism.gov.mo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