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魚行醉龍節"已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 "光輝路環四月八"會景巡遊隊伍沿途表演

醉龍節、譚公誕及浴佛節演繹小城多元文化魅力

語音讀報 停止讀報 閣下的瀏覽器不支援語音讀報

澳門擁有豐富的節慶文化內涵,農曆四月初八(5月12日)當日便有3個傳統節慶同期舉行,包括漁業行會的醉龍節、道教的譚公誕及佛教的浴佛節,精彩紛呈的傳統信俗將向市民及旅客演繹小城多元文化的魅力。

"魚行醉龍節"是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並於2011年5月入選第三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今年的重頭戲"醉龍醒獅大巡遊"於當日在議事亭前地出發至澳門半島多區,似醉非醉的舞龍隊伍沿途為觀眾送上表演和祝福,而另一重要習俗派發龍船頭長壽飯於同日中午12時在紅街市前地、祐漢街市前地、台山街市前地及三街會館前地進行,歡迎有興趣的市民及旅客免費領取。

路環昔日是一小島漁村,漁民出海作業均祈求海神譚公庇佑,相傳譚公曾化身施藥消除路環沿海瘟疫,於是島民紛紛於譚公誕當日到譚公廟祈福,感謝神恩。延續百年,如今譚公誕慶祝活動甚有規模,並定名為"光輝路環四月八",期間會上演由30多支隊伍組成的會景巡遊,沿途表演飄色,龍獅表演、葡國土風舞及雜耍等,亦會舉行啤酒競賽及粵劇公演。

另外,今年是釋迦牟尼2563年誕辰,澳門佛教總會於浴佛節當日在議事亭前地舉行莊嚴的浴佛祈福儀式,並設有攤位遊戲等活動,祈求國泰民安,澳門社會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