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五.一勞動節假期4天訪澳旅客超過63萬人次
  • 當局研究以物聯網設備收集人流統計數據以優化景點客流預測工作

五.一訪澳旅客上升三成七

語音讀報 停止讀報 閣下的瀏覽器不支援語音讀報

據治安警察局的初步統計資料顯示,今年為期4天的五.一勞動節假(5月1至4日)訪澳旅客超過63萬人次(已剔除外地僱員及學生)。對比去年3天的勞動節假期(4月29至5月1日),今年首3天的訪澳旅客超過53萬人次,上升37%,其中內地旅客超過43萬人次,升幅為42.7%。

酒店入住率及房價齊升

根據業界提供的資料顯示,勞動節假期的平均入住率約為96.2%,較去年勞動節假期上升約1.9百分點。澳門酒店場所(公寓及酒店)在勞動節假期的平均房價約為澳門幣1882.2元,上升約16.7%。 

另外,旅遊局於5月1至4日期間在主要入境口岸及旅遊景點共進行了38次的巡查(當中包括4次聯同治安警察局和勞工事務局進行聯合巡查),同時聯同治安警察局進行了12次打擊非法提供住宿的聯合行動,封印了8個懷疑非法提供住宿單位。

多渠道宣傳景點客流預測工具

旅遊局積極開拓不同渠道以鼓勵更多旅客使用"智慧客流應用",包括:向旅客發送手機短訊;於旅遊局轄下位於各口岸及議事亭前地的旅客詢問處張貼告示及提醒旅客;透過旅遊局駐外代表、"論區行賞"手機應用程式及"澳門特區旅遊局"官方微信帳號提供有關資料,並透過澳廣視澳門資訊頻道展示各景點預測人流狀況等。

5月1至4日期間共2665人次使用"智慧客流應用",其中來自澳門的使用者有980人次,佔36.8%、來自內地有937人次,佔35.2%。使用者主要對大三巴牌坊、議事亭前地、氹仔舊城區、旅遊塔等景點情況有興趣,總瀏覽次數達6008。

續推系列工作致力優化旅遊環境

旅遊局高度重視節假日期間的旅遊承載力,並已積極研究在議事亭前地至大三巴牌坊一帶開展先導計劃,以物聯網(IOT)設備收集人流統計數據,以優化景點客流預測工作。

此外,旅遊局與香港旅遊發展局已簽訂《港珠澳大橋研究項目合作協議》,全面分析港珠澳大橋開通後的情況,了解訪澳旅客結構及出行模式的變化、以及對大橋的認知和評價等,以作為澳門在旅遊規劃及旅遊推廣方面的參考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