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項盛事活動的滿意度均屬中上水平及具有高認知度
  • 去年光影節認知度高達98.1分

旅遊局進行四項盛事活動成效研究

語音讀報 停止讀報 閣下的瀏覽器不支援語音讀報

旅遊局於去年繼續委託調研機構對"華麗盛宴旺財年狗年花車匯演"、"第二十九屆澳門國際煙花比賽匯演"、"第三屆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及"2018澳門光影節"進行"澳門旅遊品牌及盛事活動媒體成效研究"(下稱"媒體成效研究")。研究結果發現4項盛事活動的滿意度均屬中上水平及具有高認知度,總聲量佔全年"澳門旅遊總聲量"比重超過3成,反映舉辦有關盛事活動對於推廣澳門旅遊品牌發揮正面作用。

媒體成效研究是透過各活動在世界各地不同媒體的曝光率及評價,檢測各活動的聲量、社交媒體的互動量、認知度、滿意度等指標,從而了解各活動的表現及評價其成效。繼去年11月公佈"華麗盛宴旺財年狗年花車匯演"和"第二十九屆澳門國際煙花比賽匯演"的結果,餘下2項盛事的結果於7月3日公佈。 

第三屆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的整個活動的總聲量共有10萬餘篇,以社交媒體佔比最高,達9.7萬多篇,佔95.9%;其次為傳統媒體(紙媒及網媒),為4193篇,佔4.1%;社交媒體為活動帶來1273萬次互動量。整個活動認知度達97.7分,屬優良水平;整體滿意度為72.3分,屬中上水平。

2018澳門光影節整個活動的總聲量超過2.4萬篇,以社交媒體佔比最高,達2.2萬多篇,佔92.8%;其次為傳統媒體,共1656篇,佔6.8%;社交媒體為活動帶來1237萬次互動量。整個活動的認知度達98.1分,屬優良水平;整體滿意度為71.7分,屬中上水平。

是次研究除了對4項盛事活動作出獨立檢視外,亦分析4項活動對於推廣澳門旅遊品牌的關聯。2018年"澳門旅遊總聲量"(澳門旅遊相關文章總量)超過45萬篇,當中,4項盛事活動的總聲量超過14萬篇,佔比重超過3成,反映舉辦有關盛事活動對於推廣澳門旅遊品牌發揮正面作用。

從4項盛事活動的媒體報道分佈來看,社交媒體均作為主要輿論場,而社交媒體具有高互動量特性,研究團隊建議多關注該渠道對活動的討論情況,並加強利用社交媒體力量,包括在媒體類、明星及旅遊博主類、官方及活動推廣類的專頁或帳號上發佈推廣帖文。

如欲了解更多報告詳情,請瀏覽:http://industry.macaotourism.gov.mo/file/pdf/Events_MediaEffectivenessStudy_20190703_cn.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