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開幕鉅獻歌劇《魔笛》(圖片來源:Iko Freese_drama-berlin.de)
  • 聲名顯赫的維也納愛樂樂團載譽回澳(圖片來源:Lois Lammerhuber)

第三十三屆澳門國際音樂節11月"器勢"登場

語音讀報 停止讀報 閣下的瀏覽器不支援語音讀報

由文化局主辦的第三十三屆澳門國際音樂節將於10月4至30日舉行,雲集一眾國際優秀的音樂家及樂團,帶來17項共22場次的精彩演出,今屆音樂節主題為"器勢",以氣勢如虹、跳躍靈動的音符雅韻,與大眾共品音樂帶來的美好。

莫扎特兩幕歌劇《魔笛》開幕鉅獻 

今屆開幕鉅獻以古典音樂巨匠莫扎特的兩幕歌劇《魔笛》拉開序幕,這齣天馬行空的奇幻歌劇,以顛覆傳統的創新表演形式,帶領觀眾一同走進異想天開的魔幻夢境。該劇由柏林喜歌劇院和英國1927劇團聯手製作,將電影動畫和現場演唱完美融合;為紀念澳門之子冼星海代表作《黃河大合唱》首演八十周年,並適逢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暨澳門特區成立二十周年這個雙慶的重要時刻,壓軸鉅獻將由澳門樂團與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及合唱團強勢擔綱,以一場極具歷史感與時代性的中國作品音樂會,為音樂節劃上圓滿句號。

國際頂尖音樂家雲集

《比利.柴爾斯爵士四重奏》由屢獲格林美獎殊榮的比利.柴爾斯呈獻一場悠揚優雅的爵士樂之夜;以精湛及演奏聞名的美國"多利安木管五重奏",將以超卓的技巧演繹多首美妙絕倫的音樂佳作,更與爵士鋼琴家比利.柴爾斯同台獻藝,攜手世界首演令人期待的新曲《生態系》;來自挪威的"中世紀三重唱"為樂迷呈獻《北歐聖韻》及《北歐謠風》,以出塵絕世的歌聲,讓樂迷沐浴於北歐清冽的樂風中。

《情定四分半》由葡萄牙出色的"四分半樂隊",將流行搖滾樂與葡萄牙法多音樂巧妙融合;非洲豎琴女演奏家素娜.祖巴特在《樂動西非》將帶來多首非洲傳統音樂的樂曲;聲名顯赫的《維也納愛樂樂團》載譽來澳,將演繹德沃夏克的《來自新世界》交響曲,並聯同著名中國鋼琴家王羽佳奏響拉赫瑪尼諾夫神乎其技的《第三鋼琴協奏曲》,值得期待。

音樂對話中西兼融

《琴弦樂聚》由保加利亞小提琴家斯飛特麟.盧塞夫聯手韓國鋼琴家孫烈音,以激動人心的演出震撼崗頂劇院舞台;此外,兩位出色的音樂家亦將與世宗獨奏家合奏團帶來《四季邂逅》音樂會,攜手呈獻門德爾松的《D小調雙協奏曲》;《飛躍幻響》由曾有"音樂神童"之稱的澳門青年小提琴手蘇飛雅與世宗獨奏家合奏團演奏海頓的《第一小提琴協奏曲》;澳門中樂團《樂匯中西》特邀多位音樂名家呈獻多首中外經典名曲,包括意大利著名歌劇《杜蘭朵》的詠嘆調〈今夜無人入睡〉等。

上海國樂研究會一連三晚於澳門世界遺產鄭家大屋,呈獻多首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江南絲竹"名曲,展現別具江南特色的國樂精髓;擅長多項樂器演奏的美國跨界音樂鬼才彼得.柏德瑞克,在龍環葡韻圓形劇場展現其非凡的音樂才華;《藝萃菁英》音樂會由澳門兩位年輕中樂演奏者蔡曉琳(古箏、二胡)及方騰(二胡)聯袂演出,展現澳門新星的音樂才華。

延伸活動擴樂迷視野

另外,今屆音樂節將舉行8大類共14項延伸活動,包括講座、演前導賞、演後座談、藝人談、大師班、工作坊、社區推廣及學校專場,美妙傳遞音樂的魅力。"大師班"分別邀得保加利亞小提琴家斯飛特麟.盧塞夫(Svetlin Roussev)及首位獲李斯特國際鋼琴大賽金獎的華人鋼琴家孫穎迪主持,親自指導本澳小提琴及鋼琴學子演奏技巧。

"藝人談"邀來屢獲格林美獎殊榮的爵士樂手比利.柴爾斯(Billy Childs),與樂迷分享其多年來的創作心得及深厚的音樂造詣。"Finger Family親子樂器DIY工作坊"讓家長與小朋友共同製作源自非洲與南美洲的木箱鼓、雨聲筒或拇指琴,更會現場教授簡單的合奏。

多場講座將深入淺出地剖析各類型音樂,來自香港的非洲音樂樂手胡燦克寧(Halen Woo)會介紹非洲音樂,現場示範不同種類的樂器,與樂迷分享西非音樂的獨特質感與魅力;港澳電音組合Ghostly Park,將深入剖析不同風格的特質及其帶來的音樂文化;資深藝評人周凡夫以自創的"6S"方式帶領觀眾進入開幕鉅獻歌劇《魔笛》世界。

音樂節各節目門票現已公開發售,各項延伸活動亦已接受報名,有興趣人士可瀏覽音樂節網站(www.icm.gov.mo/fimm)獲取最新活動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