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局赴帕爾馬出席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與美食論壇

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與意大利政府合辦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文化與飲食世界論壇於9月12日至13日在意大利帕爾馬首次舉行,澳門與多個創意城市美食之都獲邀出席相關環節,展述美食之都發展的範例。來自世界各地的政府官員、國際組織代表及專家雲集論壇,探討"文化與飲食:可持續發展的創新策略"。

旅遊局局長兼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絡澳門特別行政區主要聯絡人文綺華參加"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美食之都範例"討論環節,與厄斯特松德(瑞典)、佛羅安那波里(巴西)、巴拿馬城(巴拿馬)、帕爾馬(意大利)及鶴岡(日本)5個美食之都的代表彼此交流,分享澳門自2017年獲評定為"創意城市美食之都"所制定的相關工作計劃及實踐中累積的經驗,包括各項推動美食文化承傳、創意及可持續發展的舉措產生的正面影響,積極推動澳門實現可持續發展及建立城市品牌形象,帶動澳門朝向聯合國訂定的可持續發展目標邁進。

為期兩天的論壇設有多項專題討論環節及活動,圍繞飲食文化的相關議題,探討有助實踐《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創新做法。其中有專題環節以"文化遺產與飲食:文化身份的基礎"為主題,討論保育本土文化與重塑傳統所帶來的挑戰和機遇;另一專題環節則以"教育與可持續發展:職業培訓和就業新機"為主題,邀請嘉賓講者探討透過教育策略推動社會革新並走向可持續發展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