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年煙花比賽匯演新增了一個晚上,由12隊煙花比賽隊伍在旅遊塔對開海面比拼實力
  • 旅遊局今年首辦煙花設計及製作講座

第三十屆澳門國際煙花比賽匯演比拼實力

語音讀報 停止讀報 閣下的瀏覽器不支援語音讀報

以"蓮花二十  煙花三十"為題的第三十屆澳門國際煙花比賽匯演於9月7日(馬來西亞、菲律賓)、9月13日中秋節(葡萄牙、韓國)、9月21日(英國、羅馬尼亞)、9月28日(南非、加拿大)、10月1日國慶節(法國、中國)及10月5日(日本、澳洲)在旅遊塔對開海面比拼實力。為慶祝煙花比賽匯演踏入第三十屆,本屆活動引入多個創新元素,包括突破地把匯演場次延伸至6晚共12場,亦首次舉辦煙花設計及製作講座,為此項年度盛事增添更多亮點。

豐富盛事文創元素

今屆煙花比賽匯演於9月7日拉開帷幕,12隊頂尖煙花隊伍輪番登場,橫跨中秋節、國慶節及十.一黃金周。每晚2場的煙花比賽於9時正及9時40分舉行,各場表演均配以上屆歌曲創作比賽冠軍得獎作品《Light your fire》作為其中一首主題背景音樂,期間澳門電台中文頻道(FM100.7)及澳廣視的澳視高清頻道會配實時播放煙花背景音樂及直播現場盛況。

旅遊局與澳門電訊合辦《我最喜愛的煙花隊伍》網上投票活動,觀眾可透過專題網站(http://firework-games.cyberctm.com)或透過旅遊局官方微信投票並參加抽獎。旅遊局亦按上屆獎盃設計比賽的冠軍作品製作第三十屆澳門國際煙花比賽匯演得獎煙花隊的獎杯。

一如既往,煙花匯演當晚,旅遊塔旁的空地會舉行"火樹銀花嘉年華",除特色飲品和小吃,今年活動還設有"煙花夜空樂趣圖"攤位遊戲及以煙花為主題的"T恤繪畫親子工作坊"。

分享盛事背後故事

另外,旅遊局首次舉辦的煙花設計及製作講座於9月15日在海事工房進行,邀請今屆煙花技術顧問公司代表金滿堂及港星多媒體製作有限公司行政總裁毛偉誠擔任講者,分別分享有關煙花彈的製造過程、澳門國際煙花比賽匯演的幕後籌備工作、安全須知及欣賞煙花表演的要素等內容,豐富公眾對煙花及澳門國際煙花比賽匯演的認識,加深了解這項璀璨盛事背後的故事和籌備實況,有約50人參加講座。

講座先由金滿堂講解煙花的歷史起源、種類、製造過程、惡劣天氣下煙花匯演的安排及指引等,並以澳門國際煙花比賽匯演為例,深入淺出地分享舉行煙花匯演的程序和安排,從煙花主題、音樂、創作性,到燃放位置及安全須知等,讓參加者多角度認識幕後工作團隊在打造絢麗煙花盛宴的準備過程和所付出的努力。

延伸盛事文化效益

延伸活動方面,除了既傳統又受市民歡迎的攝影比賽和學生繪畫比賽,今屆澳門國際煙花比賽匯演將新增短片製作和海報設計2項比賽,同時增設網上系統以便更有效收集各項延伸活動的參賽作品,遞交作品日期截止期為10月31日。

此外,旅遊局於燃放煙花當日在南灣.雅文湖畔舉行的"第三十屆澳門國際煙花比賽匯演週末手作坊計劃",並於9月7日至10月15日在南灣.雅文湖畔、澳門壹號廣場及永利澳門之海濱長廊(沙格斯大馬路)舉行 "第四屆澳門國際花燈節",讓旅客及市民在觀賞煙花綻放的同時,亦可體驗澳門的旅遊文化特色及藝術氛圍。

如欲了解更多今屆煙花比賽匯演詳情,請瀏覽:http://fireworks.macaotourism.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