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聯委會2019年度工作會議在澳門舉行(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
  • 與會領導及代表參加年度工作會議(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

"促進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建設聯合工作委員會"2019年度工作會議上月舉行

語音讀報 停止讀報 閣下的瀏覽器不支援語音讀報

促進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建設聯合工作委員會(下稱"聯委會")於10月15日在澳門舉行2019年度工作會議,通報2018年度聯委會工作落實情況,並圍繞2019年聯委會工作任務進行了深入討論,為務實推動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建設明確了工作目標。聯委會2位召集人,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及國家文化和旅遊部副部長張旭,以及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姚堅分別在會上發言。

會議認為,過去一年,各成員在落實中央惠澳涉旅政策、促進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建設、推進粵港澳大灣區旅遊合作發展,加強監管、遊學、推廣等方面取得了較好的效果,切實發揮了聯委會在促進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建設進程中的重要平台作用。2019年,聯委會在支持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促進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建設、支援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深化內地與澳門文化和旅遊合作等多領域合作方面達成共識,為務實推動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建設明確了工作目標。

張旭在會上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佈,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一帶一路"建設等國家戰略的穩步實施,內地對澳門服務貿易領域開放程度不斷擴大,澳門也必將迎來新的更大的發展機遇。希望澳門抓住機遇,充分發揮自身優勢,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並希望充分發揮聯委會機制作用,積極探索內地與澳門文化和旅遊合作新趨勢,引領文化和旅遊高品質發展。 

譚俊榮發言時稱,儘管澳門旅遊業擁有不少優勢,但在承載力、人力資源、產業多元化,以及行業監管等方面,都面對著不同的挑戰,需要進行優化。通過聯委會機制,加強澳門與内地旅遊主管部門的溝通與合作,有助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促進粵港澳大灣區旅遊合作,在保障旅遊安全、旅業監管和旅遊可持續發展將發揮重要作用。

姚堅指出,旅遊成為內地與澳門各項交流合作中最富成效的領域之一。聯委會發揮了重要的機制和平台作用,澳門旅遊業發展取得嶄新變化,主要包括:加強頂層設計,細緻謀劃發展策略;夯實基礎建設,提升旅遊服務能力;增加產品供給,營造友好旅遊環境。相信在進一步豐富完善的聯委會工作機制下,澳門文化和旅遊事業發展將更加穩健。

此外,為突出文旅融合工作優勢,強化溝通協調工作機制,本次會議正式將內地與澳門相關文化部門納入聯委會組織架構。文化和旅遊雙驅動,將為促進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建設增添新的助力。

參與是次會議的內地領導和嘉賓還包括文化和旅遊部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政策法規司、藝術司、非物質文化遺產司、資源開發司、市場管理司、文化市場綜合執法監督局、亞洲旅遊交流中心、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廳以及珠海市人民政府等單位的相關負責人。澳門方面包括:旅遊局局長文綺華、文化局局長穆欣欣、教育暨青年局代局長黃健武及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顧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