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旅遊經濟論壇.澳門2019 為旅遊休閒發展開闢新方略

以"旅遊休閒新方略 構建美好生活圈"為題,第八屆"世界旅遊經濟論壇"(簡稱:論壇)於10月13至15 日舉行。今屆論壇以阿根廷和巴西為合作國家,主賓省為江蘇省,吸引全球多個國家及城市近兩千名旅遊及相關部長級官員、業界領袖、專家學者、嘉賓、旅遊及相關行業人士出席。

論壇由澳門特別行政區社會文化司主辦,開幕典禮由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副主席兼世界旅遊經濟論壇大會主席何厚鏵、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傅自應、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秘書長祖拉布.波洛利卡什維利、全國工商聯常務副主席徐樂江等來自世界各地多位嘉賓主持。

以"旅遊休閒新方略 構建美好生活圈"為題,從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倡的"美好生活"理念出發,在世界旅遊經濟層面進行重點討論。第八屆論壇呈獻了系列精彩活動,包括開閉幕典禮、多個討論環節和特別專訪環節、展覽、商務配對和商務交流會等。論壇開幕當日舉行的"面對面,部長與各界私營首席執行官對話"邀請了來自阿根廷、巴林、巴西、柬埔寨和緬甸等國家的旅遊及相關範疇部長級官員出席,並圍繞"旅遊、休閒及體育帶出美好生活"主題,就旅遊、休閒及體育如何通過創新合作,帶來美好生活,改善旅客體驗和當地社區人民的生活;以及冒險、生態旅遊、體育和康養等多元化旅遊市場的發展和增長,如何為旅遊業帶來區域性和全球性影響等話題作深入剖析。  

另外,首屆"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旅遊創新大賽"決賽於論壇期間在澳門舉行。大賽吸引來自全球各地逾百家初創企業參加,進入決賽的5家企業(來自黎巴嫩、日本、美國、西班牙和比利時)獲邀來澳,在本屆論壇會前向評審介紹他們的商業企劃專案如何吸引投資者。

論壇亦新增"艾威聯合旅遊顧問機構合作環節:GTEF.世界旅遊投融資大會",以"全球多邊體系下的旅遊合作與投資潛力"、"中國旅遊投資的潛力及‘一帶一路’合作機會"及"旅遊項目估值與投融資策略"為題,由全球頂尖投資專家和旅遊領袖分享國際旅遊投融資的經驗,啟發參會者把握世界旅遊投資的熱點和趨勢,促進投資機構與相關項目方的交流與合作。

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與世界旅遊經濟研究中心共同發佈第6份《亞洲旅遊趨勢調研報告》,除簡介亞太區旅遊趨勢與展望外,亦專題剖析中國出境旅遊新興目的地南美洲,特別是阿根廷和巴西的市場潛力,以及透視亞太區康養體健旅遊市場的發展動力。

在商務配對環節中,共有142家來自中國、阿根廷、巴西和歐洲的旅遊供應商和營運商成功對接,打開合作和交流的開端。同時,阿根廷和巴西官方旅遊機構、內地及澳門旅遊企業等十多個單位參與論壇展覽,向來自世界各地的與會者展示旅遊產品。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世界旅遊經濟論壇執行主席譚俊榮致閉幕詞時表示:"第八屆‘世界旅遊經濟論壇’以‘旅遊休閒新方略 構建美好生活圈’為主題舉行。作為旅遊業的持份者,我們均期盼旅遊業可蓬勃發展,為旅客締造美好的旅遊目的地,同時確保當地居民的生活質素不受影響。"

世界旅遊經濟論壇副主席兼秘書長何超瓊總結本屆論壇時指出:"論壇旨在聯繫中西,共享旅遊成果。通過合作落實旅遊發展,鞏固及優化澳門的旅遊資源,並引入投融資元素,以推動區域旅遊業增長。"

閉幕典禮上,論壇宣佈適逢2020年是中國與意大利建交五十周年,論壇明年第五度引入國家或地區為夥伴,邀請意大利為合作國家,藉此進一步深化中國與歐洲在旅遊方面的交流和合作,亦將邀請首屆論壇重點推介的甘肅省為主賓省。


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向譚司長致送感謝函

論壇開幕典禮期間,大會安排"致謝儀式 ── 表揚澳門特別行政區在旅遊人才培養上作出的貢獻,提交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與澳門特別行政區合作計劃之績效報告及致送感謝函"環節,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秘書長祖拉布.波洛利卡什維利向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致送感謝函,表揚其在全球旅遊人才培養上所作的貢獻,並特別提到澳門旅遊學院世界旅遊教育及培訓中心與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合作,為來自該組織成員國的學員提供培訓;另一方面,譚俊榮就澳門旅遊學院世界旅遊教育及培訓中心迄今為止的工作和成就向世界旅遊組織提交了績效報告。

此外,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秘書長祖拉布.波洛利卡什維利亦於論壇歡迎晚宴上致詞時表示,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及澳門特別行政區將擴大教育和培訓方面的合作,並將於澳門設立國際旅遊學院,推動旅遊業人才培養。

如欲了解更多論壇詳情,請瀏覽:www.gte-foru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