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年黄金周訪澳旅客逾98萬人次
  • 旅遊警察在景點分流旅客(治安警察局提供)

十.一黃金周訪澳旅客同比增11.5%

語音讀報 停止讀報 閣下的瀏覽器不支援語音讀報

初步統計資料顯示,內地7天(10月1至7日)十‧一黃金周假期訪澳旅客逾98萬人次,較去年十‧一黃金周上升11.5%。訪澳旅客總人數當中,大中華市場佔96.1%,旅客量有94.7萬人次,較去年同期上升13%;內地旅客有79.8萬人次,佔訪澳旅客總人數的81.1%,同比升幅為9.4%;香港旅客有13.6萬人次,升幅為43.2%;台灣地區旅客有1.2萬人次,錄得4.7%跌幅。國際市場較去年同期跌16.2%,有3.8萬人次旅客。

客房平均入住率升房價跌

本澳現存酒店及公寓的房間總數有41015間,根據業界提供的資料,黃金周客房的平均入住率為94%,較去年同期上升2個百分點。其中,五星級酒店的平均入住率是95.2%,升1.2個百分點;四星級酒店的平均入住率是92.6%,升2.5個百分點;三星級酒店的平均入住率是94.7%,升3.6個百分點;二星級酒店入住率是82.4%,升9.5個百分點;公寓平均入住率為75.6%,同比跌2.7個百分點。

黃金周的平均房價(酒店及公寓)約為1842.3元(澳門幣,下同),跌5.1%:五星級酒店約為2235.5元,跌1.5%;四星級酒店約為1195.4元,跌22.7%;三星級酒店約為1211.1元,跌3.8%;二星級酒店約為941.8元,跌4%;公寓平均房價約為700.5元,同比跌6.7%。

智慧客流助出行  加強巡查 迎高峰

旅遊局透過手機短訊建議旅客使用"智慧客流應用"了解澳門主要景點客流情況,作出合適的行程規劃安排,藉此引導旅客在客流高峰時段前往其他地區的景點,又安排人員在10個不同的旅遊駐點為旅客提供旅遊資訊及指示,以配合分流旅客,盡力減少對景點周邊交通和社區的影響;另正開展議事亭前地至大三巴牌坊一帶以物聯網(IoT)設備收集人流統計數據計劃,以優化景點客流預測工作。

旅遊局於黃金周期間在主要入境口岸及旅遊景點共進行了101次的巡查,過程中並未發現屬"非法導遊"類型的違法行為。旅遊局並聯同治安警察局進行了6次打擊非法提供住宿的聯合行動,期間共封印了3個懷疑非法提供住宿單位。

有關黃金周期間的訪澳旅客數據,可瀏覽旅遊局的"澳門旅遊數據+"平台(http://dataplus.macaotourism.gov.m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