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薈澳"持續半年 吸客逾千六萬

為期半年的首屆"藝文薈澳"共設41項大型活動,包括21項國際藝術展覽、6件融入城市景點的戶外藝術裝置、11項大型表演活動以及3項國際青年節慶活動,遍佈全城55個地點進行,由來自37個國家及地區合共328位藝術家參與,連同1002場的周邊延伸活動,這場文化盛宴共吸引超過1600萬人次觀賞,而在該段期間訪澳旅客人次逾1700萬人次,打造了成效驕人的文化旅遊品牌。

打造國際文化交流平台 藝術品牌走進人文灣區

"藝文薈澳"由澳門特區政府多個政府部門合辦,6大旅遊度假村及酒店企業和5個外國駐港澳領事館等共同參與,充分調動人才和空間資源,形成從政府、企業、藝術家至市民大眾共同參與文化旅遊建設的盛況,改變了過往舉辦文化活動的模式,為澳門的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的雙發展注入了強大動力。

此外,在多個國際都會及重要旅客市場亦舉辦了"藝文薈澳"系列宣傳活動,有效提高了"文化澳門"的知名度,並藉第二十次粵港澳文化合作會議在澳舉行之際,舉辦了藝文薈澳"大灣之夜"。"藝文薈澳"亦受到大灣區傳媒界及藝術界的高度關注,眾多媒體和文化人來澳欣賞展覽及演出,作出了廣泛的報道和具深度的評論,擴大了澳門這個文化品牌在大灣區的滲透。澳門正以其文化資源的優勢,積極推動與大灣區城市群的互動發展。

傳承創新探索未來發展 文化藝術融入社會各階層

"藝文薈澳"期間亦特意舉辦"藝術傳承座談會",邀請不同領域的青年藝術工作者,探索未來文化藝術的發展路徑;為促進藝術教育的普及化,"藝文薈澳"推出串連多個展場的"藝賞遊",帶領大眾參觀各個重要展覽;"藝賞遊"自推出以來深受歡迎,於2個月內共辦33團參與人次約1000人,成績可觀。

此外,活動亦推出以"公共藝術及裝置藝術"為題的"文化講堂X藝文薈澳"校園講座及公眾專場,推動文化藝術的廣泛參與。多個展覽亦於展期內推出導賞活動,引領觀眾深入瞭解展覽內涵。"藝文薈澳"手機應用程式為市民和遊客提供了實用的行程規劃、場地索引、趣味拍照等功能;亦在新媒體上舉辦了多個有獎遊戲,提高大眾的參與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