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影人周冬雨踏上影展紅地毯(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籌備委員會提供)
  • 明星大使金俊勉(SUHO)出席第四屆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開幕典禮(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籌備委員會提供)
  • 開幕電影《陽光兔仔兵》是一部以二戰時代為題材的黑色幽默喜劇(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籌備委員會提供)

第四屆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12月5至10日盛勢回歸

語音讀報 停止讀報 閣下的瀏覽器不支援語音讀報

第四屆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於12月5日至10日舉行。今屆影展透過開、閉幕電影、國際競賽單元、新華語映像;7個非競賽單元:環球影展全覽、十面埋伏、銀幕盛會、特別展映、20週年澳門特別展映、導演視覺以及澳門短片展映,向觀眾展示共約50部中西電影。今屆國際競賽單元由榮獲多項電影大獎的著名導演陳可辛擔任評審團主席,影展大使由卡蘭.喬哈(Karan Johar)、金容華(Kim Yong-Hwa)和王小帥出任,法國"大滿貫"影后茱麗葉.庇洛仙(Juliette Binoche)、著名華語影后劉嘉玲和韓國人氣偶像金俊勉(SUHO)擔任明星大使。屆時影展將有多位導演、影星、電影製作人及250家來自超過28個國家及地區的媒體參與。

開幕電影曾奪多倫多影展"觀眾票選獎"

開幕電影《陽光兔仔兵》是一部以二戰時代為題材的黑色幽默喜劇,故事講述一個德國小男孩在大時代動盪下要面對的各種衝突,電影以小孩的角度,將嚴肅且敏感的題材,透過詼諧輕鬆的手法,變成一段段荒謬可笑的黑諷刺喜劇。該片由《雷神索爾3:諸神黃昏》及《神鬼嚎野人》導演塔伊加維迪提執導,故事改編自克里斯汀李優娜(Christine Leunens)的小說作品《Caging Skies》。

閉幕電影《麥路人》曾現身東京及倫敦的電影節

香港電影《麥路人》故事講述阿博(郭富城飾)曾是金融才俊,一次失誤挪用公款,結果成了階下囚。回歸社會後,終日在24小時快餐店借宿,從此成了無家者。同是無家者的媽媽(劉雅瑟飾)帶著囡囡和悲涼的過去,輾轉到港成了麥難民。還有不敢回家的等伯(萬梓良飾)、一直宅在家中的深仔(顧定軒飾)及暫居庇護宿舍的歌手阿珍(楊千嬅飾),同路人互相扶持,幫助彼此走過人生低谷。該片早前參與"東京國際電影節"並為"倫敦東亞電影節"的閉幕電影。

陳可辛出任評審團主席

今屆國際競賽單元共有10部電影入圍,包括《四季友緣人》、《孟買風情話》、《浮俘》、《戀戀血緣》、《任我馳騁任我飛》、《黃衣少女夢》、《回家路上》、《閨蜜唔易做》、《我們二》及《時空下的我與他》。

國際競賽單元評審團由身兼導演、監製及編劇身份的陳可辛出任評審團主席,其他評審還包括在中國電影行業工作逾20年、曾擔任多部華語片制片人的Ellen Eliasoph,曾獲法國多維爾亞洲電影節最佳女主角的印尼女演員Dian Sastrowardoyo,最新作品《灼人秘密》入選康城影展的緬甸裔導演趙德胤,曾獲美國納什維爾國際電影節、英國獨立電影獎及美國演員工會獎的英國演員Tom Cullen。

評審團將選出最佳電影獎、最佳導演獎、最佳男主角獎、最佳女主角獎及最佳劇本獎等多個獎項,影展同時設有由澳門觀眾投票所得的澳門觀眾大獎。所有獎項將於12月10日舉行的閉幕式上揭曉。

新華語映像評審團陣容強勁

另一競賽單元新華語映像的入圍電影包括《少年的你》、《春江水暖》、《幸運的奶奶》、《活著唱著》、《熱帶雨》及《日光之下》等。

新華語映像評審團隊由羅馬尼亞導演 Cristian Mungiu 任評審主席,另外4位評委成員包括:新加坡導演兼編劇陳敬音、加拿大製片人及前三藩市電影協會執行董事Noah Cowan、"倫敦電影節"藝術總監 Tricia Tuttle,以及中國導演、編劇及攝影指導邱陽。

今年新華語映像除了最佳電影,亦會角逐最佳導演、最佳劇本、最佳男主角及最佳女主角。

20週年澳門特別展映單元增強澳門元素

為慶祝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20週年,今屆影展特別呈獻"20週年澳門特別展映"單元,以非競賽形式放映多部澳門的電影製作,包括《伊娜:初生之犢》、《熱唱吧!》、《幻覺圍》、《情斷心弦》及短片系列《澳門之年》,將本地傑出電影作品推上國際舞台,展示澳門多元化的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同時向澳門電影業界致敬。另外,特別展映單元亦放映由李少紅執導,以澳門為故事背景的劇情電影《媽閣是座城》。

IFFAM創投會集合14個電影製作計劃

今屆影展的電影產業交流會於12月6至8日在澳門文化中心舉行,主辦單位再次邀請約200位來自接近30個國家或地區的電影專業人士參與,讓業內人士增進交流同時開創產業商機。重要活動之一的"IFFAM創投會"將集合14個電影製作計劃,讓投資方代表聆聽相關計劃。

今年的WIP(Work-in-Progress)項目提案會,將邀請即將完成或已完成的製作項目進行公開發表以及媒合會議,協助製作中項目尋找完片資金、後期製作資金以及發行代理、影展放映等合作機會。

與此同時,2016年"IFFAM創投會"的精選項目之一《The Long Walk》於去年參加WIP項目提案會後已完成拍攝,該片於今屆影展的環球影展全覽以非競賽形式向觀眾展示,顯示電影產業交流會能向電影業人士提供有效的平台,同時影展充分發揮其優勢。

為期5日影展盛宴   與電影人會面交流

多個非競賽單元將帶來世界各地的電影,包括多部已於其他國際電影節獲獎的作品。環球影展全覽單元將帶來《氣球》、《換面人生》、《小魔花》、《親愛的素兒》、《媽媽是個太空人》、《蘭心大劇院》、《愛在姊妹失散時》、《時光鬼跡》及《南方車站的聚會》。十面埋伏單元將展映《初戀》、《燈塔》及《The Platform》。英國銀幕盛宴則帶來《超級無敵羊咩咩大電影2:天外飛咩》及《星夢女神:茱迪嘉蘭》,而日本銀幕盛宴將展示《跟我喜舞吧》。《追擊黑水真相》將於荷里活特別展映單元展出。

導演視覺單元為觀眾帶來《春光乍洩》、《四百擊》及《東京物語》。澳門短片特別展映單元將放映《傳承》。此外,特別展映單元還帶來《真實芳言》、《動盪是家園》、《闖入者》、《海上花》及《麻煩無限有限公司》。

為期5日的影展將為觀眾帶來多部電影,並將邀請電影的導演、演員、製作團隊及電影業界人士來澳與觀眾見面。觀眾更可參與"與茱麗葉.庇洛仙對談"環節,以及金容華大師班及英國女演員莉莉.詹姆斯(Lily James)大師班。

今年影展的多部電影將於澳門文化中心、澳門旅遊塔、戀愛.電影館及澳門舊法院大樓放映,觀眾可透過澳門售票網(www.macauticket.com)購買電影門票,於影展期間亦可在各電影播放場地現場購票。

如欲了解更多今屆影展的電影放映時段及相關活動資料, 請瀏覽:www.iffamaca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