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遊局局長文綺華(右二)在專題環節發言,探討創意城市的長遠旅遊政策及市場推廣策略

澳門赴澳洲參加首屆亞太地區創意城市會議

語音讀報 停止讀報 閣下的瀏覽器不支援語音讀報

澳門赴澳洲阿德萊德市參加於10月23至26日舉行的首屆亞太地區創意城市會議。會議由創意城市音樂之都阿德萊德主辦,各地官員、文化創意業者及學術界人士獲邀參與,共同構思策略與未來願景,推動亞太地區各創意城市之間的合作。旅遊局局長文綺華參與探討創意城市的旅遊政策及推廣策略的專題環節,於會上分享澳門相關經驗。

首屆亞太地區創意城市會議雲集來自亞太地區各創意範疇的20個網絡成員城市,共有約200位代表出席,當中包括來自北京(設計之都)和深圳(設計之都)等創意城市的代表。旅遊局局長兼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絡澳門特別行政區主要聯絡人文綺華聯同旅遊局培訓及質量管理廳廳長梁美彩赴澳洲出席會議。

文綺華與不同創意範疇的網絡成員代表參與專題環節,就"稱號、產品抑或更多?剖析創意城市的長遠旅遊政策及市場推廣策略"的主題進行深入討論。文綺華在會上分享澳門獲譽創意城市美食之都,對本地旅遊政策及市場推廣策略產生的重要影響。她闡述這項稱譽及相關發展已全面融入澳門的旅遊推廣、旅遊產品與盛事以及跨領域合作互融的層面;透過不同舉措,澳門亦正積極推動餐飲業與相關業界採用促進可持續發展的做法以開闢新路,助力澳門建設成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

來自亞洲不同範疇的創意城市的代表亦參與以上的專題討論,包括菲律賓碧瑤(手工藝與民間藝術之都)、韓國富川(文學之都)、日本札幌(媒體藝術之都)以及印度城市群辦公室(代表音樂之都清奈及瓦拉那西及手工藝與民間藝術之都齋浦爾)。

首次舉辦的亞太地區創意城市會議為期4天,內容包括多項專題討論環節及圓桌會議等。會議旨在為亞太地區的創意城市提供平台交流對話,加深地區合作。各代表在會上探討如何發掘區內文化創意產業龐大的市場潛力,以及如何藉相關產業締造方案,助力實現聯合國訂定的"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

其他專題討論環節的主題包括"促進亞太地區的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就業、貿易及投資"、"善用創意鞏固可持續發展方案及確保城市復元力"及"亞太地區的本土藝術、語言及文化"等。各地代表並參與創意城市網絡的內部會議、其他考察活動及創意展覽,深入體驗阿德萊德的文化和節慶活動。

旅遊局按照工作計劃推進澳門美食之都的發展,並將於明年4月舉辦"澳門國際美食論壇2020",招聚來自世界各地的美食之都及其他網絡成員城市。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新增六十六個創意城市

今年10月30日,再有66個城市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評定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路新成員,其中10個入選美食範疇的成員城市,分別是阿菲永卡拉希薩爾(土耳其)、阿雷基帕(秘魯)、美景市(巴西)、本迪戈(澳洲)、貝爾加莫(意大利)、海德拉巴(印度)、梅里達(墨西哥)、赫爾馬努斯(南非)、波托維耶霍(厄瓜多爾)及揚州(中國),而中國的南京則入選文學範疇。

現時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路成員合計246個城市。創意城市網路中所成員均來自各個國家及地區,擁有多元化的收入水平和人口數量。各成員都一同努力把創造力和創意經濟融入為城市發展計劃中主要組成部份,去提升自身城市的安全性、適應性、包容性和可持續性,同時亦配合《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中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