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摘錄

國家主席習近平臨澳,共慶澳門特區成立二十周年

國家主席習近平於12月18日至20日期間訪問澳門,出席多場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活動,並視察城中多個公共設施,接見社會各界人士,以及回顧特區自1999年12月20日成立以來所取得的驕人發展成果。

習近平主席於12月18日抵達澳門時在機場停機坪發表簡短講話,指出2019年10月全國隆重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而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也是全國人民關心的大事。

他表示,很高興再次來到美麗的澳門,於2000年至今多次訪澳,最近一次是2014年澳門回歸祖國15周年來澳出席慶祝活動,他並為澳門回歸祖國以來取得的成就和進步感到自豪。

抵澳翌日(12月19日),習近平主席偕同夫人彭麗媛出席了“慶祝澳門回歸祖國二十周年文藝晚會”,並與全場逾1,000名嘉賓大合唱《歌唱祖國》。

在訪澳的最後一日,習近平主席出席在東亞運動會體育館舉行的“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監誓了第五任行政長官賀一誠宣誓就職。期間,習近平發表了重要講話,提出了4點希望:一是堅持與時俱進,進一步提升特別行政區治理水平;二是堅持開拓創新,進一步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三是堅持以人為本,進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四是堅持包容共濟,進一步促進社會和諧穩定。

習近平主席亦讚揚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堅決貫徹“一國兩制”制度,堅信具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實踐將不斷完善,澳門同胞一定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更大貢獻。

澳珠煙花匯演

另一焦點慶祝活動落在澳門特區政府與珠海市人民政府首次攜手合辦的“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澳珠煙花匯演”,匯演由澳門特區政府旅遊局與珠海市橫琴新區管理委員會承辦。

煙花匯演於12月22日假澳門旅遊塔及珠海橫琴金融島對出海面舉行,現場設置4艘大泊船及16個特效燃放平台,共發放了16萬枚煙花,56艘無人船及600隻無人機亦參與演出。

整個演出歷時30分鐘,由“美麗中國、歡慶家園”、“歲月如歌、相約澳門”、“澳珠一家、鄰里情深”及“守望相助、共建灣區”4個篇章組成,寓意澳門回歸祖國20年的“20”字樣煙花也騰空而起,閃耀兩城夜空。

此外,本地多個政府部門和社區團體亦紛紛在12月舉行多項慶祝活動。

體育局於12月20日假奧林匹克體育中心運動場舉行“慶祝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20周年體藝匯演”,邀請了劉德華、鄭秀文、黎明和彭永琛等多位港澳演藝紅星,以及多名澳門優秀運動員一同參與表演。澳門郵電局亦於回歸紀念日當天發行《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專題郵摺,載有六套澳門回歸系列郵票及小型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