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摘錄

第四屆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圓滿結束

第四屆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於上月舉行,送上50部中西電影及6部短片,電影產業交流會亦一連三天於影展期間舉行,吸引了多位海內外電影界的專業人士參與。

法國殿堂級女演員茱麗葉・庇洛仙、華語影后劉嘉玲及韓國男子天團EXO隊長金俊勉(SUHO)為今屆影展明星大使;印度導演兼監製 Karan Johar、韓國導演兼編劇金容華及中國導演王小帥為今屆影展大使,進一步深化影展的推廣成效及提高其知名度。

影展頒獎典禮吸引了數百名來自世界各地的知名影展總監、電影明星、導演及電影工作者出席。10部國際電影角逐今屆競賽單元的5個獎項,新華語映像的7部電影則爭奪另外5個獎項。

多部精堪電影獲獎

今屆影展國際競賽單元中,影片《任我馳騁任我飛》奪得“最佳電影獎”,而“最佳導演獎”由《閨蜜唔易做》的Fyzal Boulifa摘下,該部電影的女主角Roxanne Scrimshaw同時贏得了“最佳女主角獎”。“最佳男主角獎”則由《浮俘》的Sarm Heng獲得,該套電影更勇奪“澳門觀眾大獎”,而Hamish Bennett憑藉《四季友緣人》收穫了“最佳劇本獎”。

另一競賽單元-新華語映像的戰況同樣激烈。《春江水暖》捧走“最佳電影獎”,《熱帶雨》的陳哲藝則登上“最佳導演”的寶座。演員方面,《少年的你》的周冬雨及《日光之下》的吳曉亮分別贏得了“最佳女主角獎”及“最佳男主角獎”。馬楠憑著《活著唱著》奪得“最佳劇本獎”。

今屆影展亦首次推出短片競賽單元,最終由《冬寂》獲選“最佳短片”,該片由在港就學的澳門學生執導。另外,頒獎典禮上亦頒發了各個不同獎項以表揚出色的電影及電影工作者。內地著名導演李少紅獲頒發“電影精神成就獎”,“亞洲電影奈派克獎”則由《活著唱著》獲得。

香港電影《麥路人》作為閉幕電影為今屆影展畫上完美句號。故事圍繞由郭富城飾演的主人翁阿博,終日在24小時快餐店借宿,他曾是一位金融才俊,在快餐店內與不少同路人為伍,盡力幫助彼此走過人生低谷。

電影產業交流會

“第四屆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期間,亦舉行了電影產業交流會,吸引逾200位來自30多個國家及地區的電影界人士參與,搭建了有效的業界交流平台。

其中“IFFAM創投會”作為電影產業交流會的重要活動之一,共有14個精選電影項目的製作團隊介紹其電影製作計劃,並與對項目感興趣的電影業人士會晤,商談未來的合作機會。經過專業電影人士評審,項目《Dear Wormwood》最終被評爲“最佳項目”、《The Day and Night of Brahma》奪得“最佳創意獎”、而《Drum Wave》及《屋企》分別獲“最佳合拍項目”及“澳門精神獎”的殊榮。

今屆電影產業交流會繼續舉行“WIP(Work-in-Progress)項目提案會”,協助處於製作後期的電影項目籌集資金,今屆3個入選項目為《Low Season》、《The East》及《Yakuza Princess》。

今屆影展還舉行了“英國電影電視藝術學院:與莉莉.詹姆斯大師班”、“金容華大師班”和“與茱麗葉.庇洛仙對談”等多項精彩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