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外代表

註: 所有資料出版時正確。

活動盛事

澳門城市藝穗節引領觀眾進入奇思妙想的旅程

步入劇場:舞蹈劇場《火滅》(澳門文化局提供)

第十九屆澳門城市藝穗節於1月10日至19日期間舉行,以“搞作無譜,地膽帶路”為題,引領觀眾遊走澳門大街小巷的不同角落,展開奇思妙想的創意旅程。

本屆藝穗節帶來17齣精彩節目,以及13項周邊活動,貫徹“全城舞台、處處觀眾、人人藝術家”的理念,鼓勵全城參與。

今屆還特別推出“穗內有萃”單元,分別是《在地》及《路環戲偶及物件劇場節》兩個主題節中節。《在地》單元包括“快閃即興”、“身體旅行”、“步入劇場:舞蹈劇場《火滅》”三個舞蹈演出組成,藝術家將從街頭走到劇場,用身體來呈現不同的可能性,讓觀眾近距離感受身體舞蹈的力量。

另一單元《路環戲偶及物件劇場節》包括由澳門、台灣及加拿大的藝術家呈現的“脆弱”、“故事市集”、“夜行:為甚麼?”三個演出,結合多媒體戲偶、燈光和聲音藝術,展現東西方視覺劇場的力量。

各地表演者齊聚澳門

來自英國的ZU-UK為澳門送上的新作,是一部半參與式劇場、半極速約會的演出《談談情探探聽》;來自台灣的藝術家周書毅帶來《Break & Break!無用之地》身體錄像展,帶領觀眾走入影像中的空間,配合現場舞蹈演出,回應不同的都市和空間變遷;指南針創作劇團則邀請觀眾參加“馬交奇案導賞團”,展開另類及神秘的遊覽體驗。

本地藝術家鄭家和透過《冥王星的分身》,以裝置藝術帶來異時空的空間體驗;同樣來自澳門的藝術家李沛榮則創作《大堂巷七號睇樓團》,帶領觀眾以全新角度走進盧家大屋這座跨世紀豪門府第。

本地舞團詩篇舞集呈獻《萬華舞影》,以舞蹈之美配上數位幻象,營造出微妙的視覺效果及無限的想像空間;本地藝術家陳詩琪聯合台灣明日和合製作所誠邀觀眾走進《脫單電影院》,用一齣電影的時間創造浪漫約會;梳打埠實驗工場藝術協會及風盒子社區藝術發展協會聯合製作《說衣常──身體.札記》,以衣物述説情感,讓觀眾睹物思人,再次擁抱收藏已久的回憶。

童趣視覺

本屆藝穗節亦設有適合兒童觀賞的演出,包括澳門葡人之家協會帶來的音樂表演《從前從前的澳門》,以今昔交融的方式,帶出與澳門相關的探索式奇幻場景;澳門才華學會《LOOK@YOU》也是一部合家歡演出,透過具創意的肢體動作、音樂與移動藝術裝置,讓觀眾用“眼睛”細看、發現與感受周遭一切;黑沙劇團及人力車之友聯乘的《樂悠悠幻想曲》,用奇妙樂聲,加上戲偶、演員和舞者的精彩表演,讓小朋友享受戲劇的樂趣。

本屆藝穗節同時設有一系列工作坊、講座、展覽和交流會等延伸活動,為觀眾帶來豐富及多元的藝術體驗。“穗內有萃”單元《在地》為觀眾帶來三個“身體力行”工作坊,分別由廣州舞者肖智仁、西班牙舞者Diego Sinniger,以及香港舞者李匡翹和李拓坤指導;此單元還將設有一場交流分享會。《路環戲偶及物件劇場節》單元則將舉辦三個與戲偶劇場相關的工作坊,其中一個邀請了加拿大藝術家Robert Leveroos指導。韓國資深舞者及導師Seo Yun Shin亦將指導“當代舞工作坊”,而風盒子社區藝術發展協會將帶來“衣衣筆寫──記下身邊的生命風景”展覽。

藝穗節還讓觀眾有機會近距離接觸藝術和藝術家。講座暨討論會“專題講呢啲 X 花生友之約”請來台灣藝評人洪木成(印卡),以思考藝術與地方生活共生為主題進行探討,來自香港、澳門和台灣地區的藝評人亦將在會上一起討論本屆藝穗節的面貌與心跳。

新加坡、香港及上海三地演藝活動策劃人亦獲邀在“Fringe Exchange:節慶連線”交流會,分享節慶活動及當地文化生態。此外,《斜槓特攻》幕後製作志願者有機會成為藝穗節幕後一員,以非尋常方式體驗藝術。

本屆年度盛會由澳門特區政府文化局主辦,各場門票已於澳門售票網公開發售,訂票熱線(+853) 2855 5555,網上訂票www.macauticket.com。各工作坊接受網上及電話報名,報名及查詢可於辦公時間致電(+853) 8399 6872,或網上報名www.icm.gov.mo/eform/event

更多節目資訊可瀏覽藝穗節網頁www.macaucityfringe.gov.mo或臉書專頁“澳門城市藝穗節Macao City Fringe Festi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