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摘錄

旅遊局公佈《澳門旅遊業發展總體規劃》最新執行情況

《澳門旅遊業發展總體規劃》配合特區政府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目標

《澳門旅遊業發展總體規劃》於2017年公佈至今,旅遊局與多個政府部門和業界攜手協作,共同努力,已展開及跟進67個短期行動計劃的相關工作,執行率達81%。

《澳門旅遊業發展總體規劃》配合特區政府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目標,勾劃出旅遊業發展藍圖,制定8大關鍵目標,33個策略、29個規劃建議及91個短、中、長期行動計劃。

旅遊局定期向特區政府各相關部門收集總體規劃的工作進度,並向旅遊發展委員會介紹總體規劃的實施情況,以便跟進及更新總體規劃的執行進程;在69個短期(0至5年)行動計劃中,當中56個行動計劃已達標,另外11個正在開展。

旅遊局計劃今年檢視《澳門旅遊業發展總體規劃》 

旅遊局計劃今年開展《澳門旅遊業發展總體規劃》的檢視工作,系統地審視各項目標、策略和規劃建議,並視乎需要適當地修訂/更新行動計劃,應對旅遊市場的轉變及行業發展。

《澳門旅遊業發展總體規劃綜合報告》及《澳門旅遊業發展總體規劃摘要》可於以下網址下載:http://masterplan.macaotourism.gov.mo/

《澳門旅遊業發展總體規劃》2019年執行情況
 
旅遊局於2019年闡述了《澳門旅遊業發展總體規劃》最新的執行情況,指出在多個政府部門和業界的共同努力下,澳門已接近實現總體規劃中所提出的8大關鍵目標。
 
1. 增強多元化的旅遊產品和體驗
– 首次舉辦大型國際文化藝術盛會“藝文薈澳”;
– 推動海上觀光遊的發展;
– 有序開展“澳門大賽車博物館”的改造工程;
– 舉辦“澳門國際美食論壇”並首次向公眾呈獻廚藝表演;
– 完成優化夜間旅遊活動和產品的研究;
– 推出《麥麥Mak Mak-文化旅遊品牌塑造專項資助計劃》。
 
2. 提高服務品質和技能
– 相關部門持續開辦各類與旅遊業發展相關的培訓及技能考證課程,協助旅遊從業人員的技能開發及職業生涯發展;
– 旅遊局推出“星級旅遊服務認可計劃”聯乘“誠信店優質標誌計劃”的合作項目,以延伸“星級旅遊服務認可計劃”至零售業界別。
 
3. 塑造多日遊旅遊目的地形象、拓展高端旅客市場
– 旅遊局持續於多個客源市場舉辦和參與不同活動;
– 邀請旅遊達人(KOL)及媒體到訪澳門及大灣區城市;
– 旅遊局與旅行社及航空公司合作,推出不同主題的旅遊產品;
– 旅遊局駐外代表針對年輕客群、家庭客群、高端女性客群等特定客群制定專門的推廣活動;
– 推出了全新旅遊推廣網站,增強旅客遊歷體驗。
 
4. 優化城市發展模式
– 旅遊局持續參與各項城市規劃工作;
– 旅遊局提出旅遊用地需求及探討具旅遊發展潛力的空間;
– 政府各專責部門正積極跟進各項基礎建設的發展,包括:澳門國際機場擴建計劃、蓮花口岸搬遷至橫琴、輕軌氹仔線的開通、青茂口岸(粵澳新通道)的建設等,強化區域間的連接;
– 旅遊局持續推動業界實施環保措施,並進行各項改善工作構建步行友善環境。
 
5. 管理澳門旅遊業的承載能力
– 各相關合作部門持續加強對擠擁旅遊景點的場地管理和制定應對策略;
– 透過科技手段預測澳門主要景點人流密度,提升治安管理與人潮監控等方面的應對能力;
– 各部門合作推行交通改善政策,更有效分流景點旅客。
 
6. 部署和應用創新科技
– 配合特區政府構建智慧城市的策略,旅遊局與阿里巴巴集團旗下阿里雲就推動智慧旅遊發展作首階段合作,推出“旅遊資訊交換平台”、“旅客洞察應用”及“智慧客流應用”三個項目;
– 郵電局舉辦“2019年澳門智慧酒店獎”,推動業界利用創新科技,提升酒店業服務水平。
 
7. 強化旅遊業協作
– 因應旅遊業的發展需要,完善旅遊法規配套;
– 支持並配合《酒店業場所業務法》法案審議工作;
– 積極跟進《旅行社業務及導遊職業法》法案修訂工作;
– 強化公私營合作,加強與業界溝通,推動落實企業社會責任。
 
8. 鞏固澳門在區域和國際旅遊領域的核心旅遊城市地位
– 藉着《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和《橫琴國際休閒旅遊島建設方案》的公佈和實施,旅遊局持續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城市旅遊聯合會”,推廣“一程多站”聯線旅遊,並與業界探討海島聯線旅遊的可行性,構思更多迎合市場的旅遊產品;
– 旅遊局持續參與世界各地“創意城市”組織的活動,以及參加多個國際旅遊組織的會議,提高澳門在國際旅遊事務上的參與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