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外代表

註: 所有資料出版時正確。

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2020年2月號、3月號、4月號和5月號之“澳門旅遊”將統一合併為“2至5月號”推出。

澳門旅遊業資訊

特區政府推行獎勵措施推動旅遊業復甦

5月4日,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向立法會介紹特區政府2020年度旅遊領域施政方針

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賀一誠於4月20日發表了《2020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以推動綜合旅遊休閒業於今年下半年逐漸復甦。

行政長官賀一誠指出,當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控制後,特區政府將推出旅遊鼓勵計劃,並在適當時候請求中央政府恢復內地赴澳旅遊簽註審批。政府還將與廣東省協商,放寬廣東居民赴澳旅遊簽註政策,以及為澳門居民量身訂造創新旅遊活動,推出“本地遊”和“橫琴及鄰近地區遊”等,以及增加舉辦節慶盛事。

此外,行政長官指出,旅遊局將納入經濟財政司範疇,更好地透過政策推動旅遊業與其他經濟活動聯動發展。

他續稱,特區政府將繼續推進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建設,與廣東省橫琴國際休閒旅遊島聯動協同發展,開發“一程多站”旅遊產品,共同建設世界旅遊休閒目的地以振興澳門旅遊業。另外,推進澳門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旅遊教育培訓基地”也是特區政府未來的工作重點之一。

優化政策規劃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於5月4日列席立法會全體會議回答議員提問,並介紹特區政府2020年度旅遊領域的施政方針。

她表示,特區政府計劃開展《澳門旅遊業發展總體規劃》的檢視工作,以配合澳門旅遊業因受疫情影響等所造成的最新狀況及發展趨勢。該規劃於2017年出台,旨在將澳門建設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

透過“旅遊資訊交換平台”,旅遊局將擴闊旅遊大數據的適用範圍,讓本地旅遊業界分享及運用更多資源。此外,旅遊局將整合現有多個手機應用程式,提供全新的一站式澳門旅遊手機應用程式。

特區政府亦將加快和推進部分正在進行的工作,深化澳門作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美食之都”建設,促進澳門與其他創意城市的文化交流和合作;加快建立澳門土生菜網上資料庫的工作,包括食譜保存、教育短片及其他推廣資源,並計劃於今年推出。

“澳門大賽車博物館”改建工程預計於今年下半年完工並將重新開放,館內將增設各類多媒體互動裝置,為旅客打造獨特的導覽體驗。此外,旅遊局將持續推動海上旅遊產品發展。

歐陽瑜司長指出,當疫情得到控制後,特區政府計劃推廣體育旅遊,目標是每個月推出一項國際性體育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