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外代表

註: 所有資料出版時正確。

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2020年2月號、3月號、4月號和5月號之“澳門旅遊”將統一合併為“2至5月號”推出。

澳門旅遊業資訊

應對新冠疫情旅遊限制 特區政府助居民返澳

澳門特區政府派遣專機接回57名滯留湖北的澳門居民(圖片由新聞局提供)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為防止疫情進一步擴散,多地政府實施了旅遊限制和封鎖措施。為此,特區政府全力協助身處境外的澳門居民安全回澳。

其中一項主要措施便是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協調,安排專車去香港國際機場接載居民經港珠澳大橋入境返澳。

香港特區政府於2月24日宣布禁止過往14日曾到訪韓國的旅客入境後,澳門特區政府迅速作出回應,並與香港特區政府商討協調,雙方同意由澳門派出專車接載從韓國飛抵香港國際機場的澳門居民回澳,相關人士需事先向澳門旅遊危機處理辦公室申報其行程資料。2月26日至3月2日期間,澳門派出專車接載共33名從韓國抵港的澳門居民回澳。

香港特區政府隨後宣布所有入境香港人士均須接受為期14天的強制檢疫,並禁止過往14日曾到訪大中華區以外的旅客入境(不包括香港居民),澳門特區政府因而於3月19至31日期間,再度安排專車接載從外地抵港的居民回澳。

特區政府至今已從香港國際機場接載了逾二千名居民回澳,包括多名到歐美留學的澳門學生,他們回澳後須接受為期14天的醫學觀察。

派出包機接回滯鄂澳人

澳門特區政府特別派遣包機,從湖北省接回57名滯留武漢市或鄰近地區的澳門居民。為了控制疫情蔓延,中國內地於1月下旬對湖北省多個城市實施封鎖措施,直至3月中旬,才逐步放寬湖北省部分城市的進出限制。

澳門特區政府於3月7日安排了澳門航空專機,將滯留湖北的澳門居民接載回澳,而澳門航空承擔了包機的所有費用。返澳居民來自31個家團,年齡最小的3個月,最年長的77歲,分別滯留在湖北省各市,包括武漢市、黃石市、孝感市、黃岡市、咸寧市、隨州市、襄陽市、恩施市、宜昌市和十堰市。

返澳居民抵達澳門國際機場後,隨即登上專車到路環高頂馬路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進行為期14天的醫學觀察。他們經多次核酸檢測後,結果都呈陰性。

是次包機任務能順利進行,有賴中央政府、澳門中聯辦和湖北省相關部門的大力支持。隨機赴武漢的工作人員包括7名志願機組人員、6名衛生局人員及2名來自旅遊局的工作人員,其中旅遊局培訓及質量管理廳梁美彩廳長擔任是次任務組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