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外代表

註: 所有資料出版時正確。

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2020年6月號和7月號之“澳門旅遊”將統一合併為“6至7月號”推出。

大事摘錄

澳門特區政府終止考慮徵收旅客稅

澳門特區政府綜合“徵收旅客稅可行性研究”結果、澳門旅遊業特性分析及疫情影響評估,決定終止考慮徵收旅客稅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綜合分析“徵收旅客稅可行性研究”結果、澳門旅遊業的特性及現況變化,決定終止考慮徵收旅客稅。最近數月訪澳旅客人次大幅減少,旅遊相關行業亦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澳門特區政府現階段重點扶助業界復甦。

旅遊局去年完成“徵收旅客稅可行性研究”,結果顯示各持份者對於徵收旅客稅意見存在分歧,研究亦同時參考了世界旅遊組織就旅客量過多所提出的11項改善策略,發現較多城市應對旅客量過多的策略為“分散城市內外旅客的分佈”及“改善城市基礎設施及設備”。

在考慮澳門旅遊業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前提下,該研究反映出“通過徵收旅客稅以控制旅客增長或非適合澳門的最有效措施”。

此外,澳門旅遊業的增長亦受去年的香港事件影響,2019年每月訪澳旅客人次的按年變動由首7個月的雙位數增長,逐步下滑至年底的雙位數跌幅。加上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訪澳旅客人次進一步減少,由1月的285萬人次銳減至5月的16,133人次,跌幅超過99%。

訪澳旅客人次下跌嚴重打擊本澳旅遊業,酒店業、餐飲業及零售業等旅遊相關行業亦受到影響,本質上反映了旅遊業較易受外在因素影響的特性。當遇到突發或不可預視的情況,旅遊業更是首當其衝,繼而波及至各旅遊相關行業。旅遊業在澳門經濟中佔舉足輕重的地位,行業的可持續發展直接影響澳門經濟的發展前景。澳門特區政府正致力透過稅項優惠及經濟扶持等措施扶助業界復甦,並儘量避免為旅遊行業帶來不利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