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外代表

註: 所有資料出版時正確。

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2020年6月號和7月號之“澳門旅遊”將統一合併為“6至7月號”推出。

大事摘錄

旅遊發展委員會探討疫情應對方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於5月19日主持旅遊發展委員會2020年第一次全會會議,聽取委員對澳門旅遊業現況和澳門特區政府旅遊復甦計劃的意見,並感謝旅遊業界就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作出的努力,旅遊局亦於會上介紹了澳門旅遊復甦計劃。

歐陽瑜司長表示,今年首四個月的澳門入境旅客人次受疫情影響而大幅下跌。為應對疫情帶來的影響,旅遊局已與酒店業、旅行社、航空及船務公司等相關企業商討旅遊業復甦預案。

儘管旅遊局將被納入經濟財政範疇,惟旅遊與文化及體育息息相關。歐陽瑜司長表示,希望透過舉辦大型體育盛事和深度遊,吸引更多旅客來澳。與此同時,她感謝旅遊業界於疫情期間在醫學觀察酒店方面給予協助及配合。

會上,旅遊局向委員會報告了澳門旅遊業的最新概況。疫情持續對全球旅遊業造成影響,訪澳旅客數量持續減少;酒店業亦受到影響,入住率維持極低水平。

旅遊局亦介紹了澳門旅遊復甦計劃,分三個階段實施:第一階段,啟動支持本地業界及海內外預熱宣傳計劃;第二階段,根據疫情的發展,在部份地區的出入境政策恢復後展開宣傳工作,向過夜旅客提供免費半天遊。第三階段,視乎國際市場的恢復情況制定復甦預案,重點推出對航空、海運、跨境陸路巴士等交通網絡上的優惠措施。

此外,旅遊局正與業界溝通,構思本地遊及橫琴遊,助力提振經濟。多位與會委員對旅遊復甦計劃表示認同,並對恢復旅客來澳、打通大灣區人流、業界培訓、本地遊及橫琴遊等表示關注。另外,有委員提出,未來倘疫情常態化,澳門特區政府應制定預案,改善通關措施,在推出旅遊復甦,安全當是重中之重。

有委員認同向市民推出本地遊,可提升公眾對澳門旅遊業務和資源的認知。旅遊局表示,期望藉着向澳門居民推出本地遊,鼓勵業界發掘更多具新意的旅遊產品,吸引本地居民繼而向旅客推廣。

歐陽瑜司長感謝委員提出的意見,並表示特區政府會繼續與廣東省保持緊密溝通,現時已實行兩地健康碼互認,希望業界做好準備,未來重新迎接旅客來澳。會上發言的委員及列席人士包括(按發言次序):唐繼宗、張志民、黃輝、蕭婉儀、陳美儀、盧宏駿、陳志玲、方立群、馬建章、王英偉及江美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