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外代表

註: 所有資料出版時正確。

大事摘錄

2020年上半年入境旅客約327萬人次

大部分數據反映澳門旅遊業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

今年上半年澳門入境旅客約327萬人次,按年減少83.9%。1月至6月期間,澳門酒店及公寓的平均入住率為27.2%。

據澳門特區政府統計暨普查局公佈的資料顯示,上半年入境旅客中,約234萬人次來自中國内地,香港及台灣地區則分別佔652,522人次和81,628人次,各客源市場均錄得超過80%的按年跌幅。

今年6月訪澳旅客約22,556人次,按年減少逾9成。

酒店住宿方面,酒店和公寓的平均入住率從去年6月的89.4%,減少至今年6月的11.8%。據統計暨普查局資料顯示,各星級的酒店平均入住率均錄得下跌,五星級酒店自去年6月的90.5%下降至今年6月的5.8%;四星級酒店則由89.7%下降至19.9%;三星級酒店由90.6%下降至21.1%。

據澳門酒店協會公佈的數據顯示,今年5月澳門酒店平均房價為698.3澳門元,按年下降47.2%。其中,五星級酒店平均房價按年下跌12.4%至1,385.3澳門元;四星級酒店平均房價下降61.8%至308.4澳門元;三星級酒店平均房價下降62.8%至387.7澳門元。

另外,澳門統計暨普查局的數據顯示,今年第2季旅遊物價指數為121.7,按年下跌4.97%,主要是酒店房價和成衣售價下降所致。該指數反映旅客購買商品及服務的價格變動。

澳門國際機場2020年上半年旅客量近940,000人次
 
據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的資料顯示,澳門國際機場的旅客量從2019年上半年逾472萬人次,下跌至今年上半年的939,968人次。
 
有關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旅客量出現兩次急劇下降,分別為1月至2月間以及3月至4月間。機場專營公司表示,航空市場需求仍然疲弱,部份國家和地區繼續對旅客實施出入境限制。
 
今年上半年,澳門機場航班升降架次由去年同期的37,764架次下降至10,969架次。
 
另外,機場專營公司於7月召開了董事會會議,通過寬減措施,下調合資格的商業客運航班的部份著陸及起飛費,以及寬減佔用機場內“特定空間之相關合資格營運商”部份種類的費用,期限至7月31日。
 
機場專營公司表示,繼續致力與業界合作,緩解航空公司因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營運壓力,協助航企營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