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旅遊業資訊

內地恢復辦理赴澳門旅遊簽注

中央政府正恢復辦理內地居民赴澳門旅遊簽注

中央政府將於9月底恢復辦理內地居民赴澳門的旅遊簽注,當中包括個人旅遊和團隊旅遊簽注。鑑於內地及澳門的新冠肺炎疫情基本受控,珠海市居民赴澳門的旅遊簽注自8月12日起開始逐步恢復,並於8月26日起擴展至廣東省其他地區。

恢復辦理的赴澳旅遊簽注類型包括團隊旅遊及個人旅遊簽注,到訪澳門的內地旅客在抵澳前,須出示7日內有效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經由空路或海路抵澳的內地旅客,在登機或登船時亦須出示核酸檢測陰性證明。

持旅遊簽證的內地居民如入境澳門前14天內未曾到訪香港、台灣地區或其他海外地區,無須接受14天醫學觀察。

國家移民管理局8月宣布恢復辦理赴澳旅遊簽注,並指出恢復辦理簽注取決於內地和澳門的疫情是否維持穩定。

另外,居住在疫情中、高風險地區的人士,以及申請簽注前14天內有疫情中、高風險地區旅居史的人員,當局暫不接納其赴澳簽注申請。

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賀一誠表示,內地恢復辦理旅遊簽注有助支持澳門的經濟復甦。他認為,澳門市民須嚴格做好各項防疫措施,為旅客到澳門旅遊給予信心,同時打造一個安全的環境。

行政長官表示,目前在中國內地和其他國家及地區的旅遊仍未復甦的情況下,相信澳門作為一個安全和值得旅遊的地方,能吸引內地旅客訪澳。

個人旅遊計劃目前在內地49個城市推行,當中21個城市位於廣東省。作為疫情防控措施之一,中央政府自1月下旬起暫停辦理個人旅遊簽注,以及暫停簽發赴澳的團隊旅遊簽注。

赴澳旅遊簽注將於“十一黃金周”前在全國範圍內恢復。10月的第一周為中國國慶假期,亦稱“十一黃金周”,通常是旅遊業旺季。中國國務院早前宣布2020年的“十一黃金周”假期為10月1日至8日,為期8天,當中包括中秋節假期。

豁免隔離

在內地和澳門疫情均受控的情況下,兩地政府推出了一系列措施,逐步恢復兩地人員正常跨境往來,恢復辦理旅遊簽注是其中一項最新措施。

自8月12日起,在澳門逗留的合資格人士只需出示有效的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可獲豁免隔離醫學觀察進入內地任一省市。然而,入境內地前14天內有外國、香港或台灣地區旅居史者,將被拒絕入境。

赴內地豁免隔離的適用對象包括持有效的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即回鄉證)、中國護照及其他內地旅遊證件的人員。

新冠肺炎確診患者、疑似患者、密切接觸者、有發熱或呼吸道症狀的人士,前往內地時須接受隔離醫學觀察。

澳門特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指出,當澳門疫情出現反彈,風險等級調整為中高級別時,會中止有關措施,並恢復隔離醫學觀察措施,直至澳門的疫情風險等級評估降至低風險。

根據全國聯防聯控機制,一個地區出現一到十宗本地個案將被列爲中風險地區,如超過十宗個案則列爲高風險地區。

自1月起,澳門累計46宗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自6月26日起再沒有任何新增病例,早前的確診患者均已康復出院。

現時,澳門繼續禁止外地旅客,以及訪澳前14天內曾到訪海外地區的內地、香港和台灣地區旅客入境。

持中國內地、香港和台灣地區旅遊證件的旅客,如入境前14天內曾到訪台灣地區,須持有7天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方可入境澳門,並須於入境後接受14天指定地點隔離醫學觀察。

因應香港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數字上升,由香港入境澳門的人士須持有24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否則可能被拒絕入境。另外,由香港入境澳門的旅客須接受14天指定地點隔離醫學觀察。

琴澳旅遊業界交流互訪 為更廣泛合作做好準備
  
藉著橫琴新口岸正式啟用,以及內地和澳門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實施的出入境限制有所放寬,珠海市橫琴新區管理委員會於8月組織了主題為“琴澳同心、攜手同行”的“心出發 澳遊橫琴”交流考察活動,為琴澳兩地深化旅遊合作作準備。
 
澳門特區政府旅遊局代表於8月18日,即橫琴新口岸啟用當天,與約百位澳門旅遊業界代表一起前往橫琴進行交流考察。旅遊局局長文綺華亦參與了是次由珠海市橫琴新區管理委員會組織的交流考察活動。
 
透過是次考察,澳門旅遊業代表進一步了解橫琴的最新旅遊設施和產品,並親身體驗澳門-橫琴旅遊路線。
 
是次考察團到訪了多個橫琴景點,包括中國紫檀博物館橫琴分館、創新方和勵駿龐都廣場等。澳門業界代表還親身體驗了當地數個休閒娛樂設施,包括獅門娛樂天地、國家地理探險家中心和星樂度露營小鎮等。
 
與此同時,旅遊局副局長程衛東迎接了近百位來自橫琴的旅遊業代表,相關業界人士參加了“心出發‧遊澳門”本地遊項目的其中三條路線。